image
20211126柯宗沅/台北報導

法人捧 貨櫃三雄順風而起

運輸指數上漲2.09%居類股之冠,成大盤收紅重要功臣

image
12檔運輸股乘浪頭

 指數在萬八關前躊躇不前,盤面資金再度轉向,電子指數比重25日跌破六成門檻,由股價提前修正的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萬海(2615)接手戰局,運輸指數上漲2.09%居類股之冠,成大盤收紅的重要功臣。

 冬季來臨後,無論是疫情反撲或海港運作效率低落,都導致塞港問題未見改善,業界認為至少在2022年首季前海運瓶頸仍難解決。不只遠洋線運價維持高檔,利於年底換約價格,近洋線也因船舶投入運價較高的遠洋線,造成調度困難,隨大陸恢復供電及東南亞復工後,運價也紛紛喊漲。

 從籌碼面角度,三大法人25日連袂賣超大盤87.52億元,卻反手加碼長榮與陽明各2.12萬張與1.04萬張。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認為,主因在於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連任後,市場對美國提前升息的預期心理轉濃,11月的利率會議紀要也佐證猜想,股市提前反應升息衝擊,高估值、高本益比、低殖利率及虧損個股都面臨修正壓力,反觀航運、鋼鐵及金融等低本益比股順利接棒。

 以長榮及陽明為例,2021年前三季獲利皆賺逾三個股本,且提前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法人預估2021年全年每股盈餘上看40~50元,換算本益比不足三倍,遠低於全球貨櫃航運股,近期股價站回季線之後,陸續吸引法人進場回補。

 國泰證期資深經理蔡明翰認為,美元維持強勢格局,造成資金從全球流入美國,台股則因美股科技股補漲,相比其他亞股表現強勢,且技術面上有月線支撐,下檔空間不大,後續觀察美元何時消化Fed的鷹派訊息,才有望帶動資金回流亞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