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陳信榮/台北報導

缺料供應鏈大亂 豪華車洗牌

賓士、凌志缺車,保時捷、奧迪、富豪趁勢篡位,BMW拚Q4銷售王

image
 ●BMW車源充足,全新4 Gran Cuope四門跑車搶在年底前在台亮相上市。圖/業者提供
今年銷量逆勢成長的豪華車品牌

 車用晶片短缺,加上疫情與海運亂象造成的長短料危機,導致國際車廠新車生產供應秩序大亂,牽動台灣豪華車市場排名,賓士、凌志缺車,很可能讓出第四季銷售龍頭寶座,車源相對充足的保時捷、奧迪、富豪(Volvo)趁勢篡位,BMW更可望在11月首登豪華車銷售龍頭寶座。

 保時捷業績暢旺,2021年在純電跑車Taycan熱銷帶動下,全品牌累積接單量突破5,000張,前十月新車領牌總數突破4,000輛,均創品牌在台歷史紀錄,躋身台灣豪華車市第五大品牌,部分熱銷車款候車訂單已排到2024年以後。

 台灣奧迪也不惶多讓,前十月新車領牌數也站上3,000輛大關,年增35%,增幅居同業之冠,更創近三年同期最佳銷售成績。為延續今年火熱買氣,台灣奧迪宣布提前展開2022年式新車接單。

 受到車用晶片、零件原料供應出包等問題影響,各大車廠都面臨新車生產、供應秩序大亂的問題。台灣賓士10月新車領牌總數僅1,900輛,較9月銳減三成;受制於原廠缺車,台灣賓士經銷商透露,11月總代理能交付的新車數量將僅剩三位數,加上水貨車,推估品牌11月新車總領牌數將剩不到1,500輛。

 日系豪華車品牌凌志,同樣因第三季東南亞疫情影響零件生產輸出,原廠大砍四成新車產能,影響對台新車供應,總代理和泰汽車早早就預告第四季凌志新車領牌數,將腰斬。

 眼見兩大豪車領導品牌賓士、凌志車源銳減下,衝刺第四季業績顯得「有心無力」,其他競爭品牌趁機搶進。進口車商表示,全球豪華車苦於對應晶片荒問題之際,BMW受影響程度遠低於同業,BMW總代理汎德也多次釋出車源供應較充足訊息,年底前更有餘裕發表包括4 Gran Coupe、X3、X4、iX等新車。

 BMW前十月在台灣的新車領牌總數,超過1.54萬輛、年增6.8%,是三大豪車品牌(賓士、凌志、BMW)中唯一逆勢成長,汎德估計11、12月的新車領牌數,能維持與10月相當水準下,業界看好BMW有機會稱霸年終豪華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