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蘇崇愷/綜合報導

盈轉虧 阿里健康股價創兩年低

image
近五個財年阿里健康營收表現

 阿里巴巴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健康24日盤後公布2022財年上半年財報,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六個月,阿里健康營收年增30.7%至人民幣(下同)93.6億元,虧損2.32億元(2020年同期為盈利2.79億元)。

 受此消息影響,阿里健康股價25日盤中大跌4.93%至7.52港元,創下逾兩年新低價,終場收跌1.64%至7.78港元,為連續第七個交易日收跌。近半年,阿里健康股價累計大跌62.23%。

 第一財經報導,阿里健康在財報中指出,業績虧損主要有四大原因:一、阿里健康在一系列創新業務(如醫鹿APP、本地醫療、健康險等)增加資源配置。二、報告期內在藥品倉儲物流等藥品供應鏈能力,以及醫藥自營業務精細化營運、用戶複診開方體驗等方面的技術研發持續投入。

 三、阿里健康在天貓醫藥平台和阿里健康大藥房品牌心智建設擴大投入。四、阿里健康因提升線上B2C藥品銷售市占率、加速處方藥業務布局並增加相應市場投放,帶來的自營業務利潤率降低。

 針對營收成長三成,阿里健康表示,收入持續保持高速增長,受益於公司以醫藥自營業務專注於藥品銷售及服務,並以電商平台商家豐富醫藥健康品供給的策略。其中以「阿里健康」品牌營運的自營藥房的藥品收入占比達到64%,處方藥業務收入年增127.3%。

 騰訊新聞報導,高盛發表報告指出,截至9月,阿里健康的醫鹿APP的全球月活躍使用者(MAU)達到200萬,半年內增加一倍,此外,醫藥健康品SKU(最小存貨單位)數量顯著增加至4千萬。報告期內,平台上的商家數量增加至超過2.5萬家。

 高盛認為,阿里健康因加速處方藥業務布局,並增加相應市場投放帶來的自營業務獲利率降低,並於一系列創新業務增加資源配置,近期盈利能力存在不確定性。隨著商業模式和法規的不斷發展,長期獲利率也存在不確定性。但該行仍給予阿里健康目標價15.7港元,評級為「買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