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楊晴安/綜合報導

美呼籲釋出儲油 中國另有盤算

 油價猛漲之際,美國日前宣布將與多國釋放戰略儲備石油,以促使油價降溫,但做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的中國,至今仍未響應美國的倡議。中國外交部僅表示,中方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且正與石油消費國和生產國保持密切溝通。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3日宣布,美國預先批准釋放5,000萬桶石油,計劃協調中國、日本和印度等消費大國,釋放數千萬桶戰略儲備石油,以使油價降溫,但中國至今尚未公布釋放儲備石油的承諾。

 分析認為,美國釋放規模僅約相當於2.5天的國內需求量,此外,印度計劃釋放500萬桶,日本則將釋放數億升的石油,韓國也已宣布跟進,但若無中國響應,則美國倡議的行動效果恐有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4日表示,中國作為全球的主要石油生產國和消費國之一,會根據自身實際和需要,安排投放國家儲備原油,以及採取其他維護市場穩定的必要措施,並及時公佈相關資訊。中國正與石油消費國和生產國保持密切溝通,確保石油長期平穩運行。

 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官方自2019年以來就不再對外公布國內的石油儲備量,而英國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估計,中國的國家石油儲備約有2.2億桶,相當於15天的需求量。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國際低碳經濟研究所執行所長董秀成指出,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逐年上升,石油儲備對中國的經濟安全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