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資金湧入 紐約藝術秋拍 總價創新高

 今年股市上漲讓全球富豪賺飽荷包,且通膨升溫趨使富豪尋求抗通膨資產,吸引雄厚資金湧入秋季紐約藝術拍賣會,短短兩周內拍賣所得高達26.5億美元,創下新高紀錄。

 藝術資料分析機構Pi-eX統計,今年秋季佳士得(Christie’s)紐約藝術拍賣所得高達11.4億美元,蘇富比(Sotheby’s)拍賣所得13.4億美元,富藝斯(Philips)也有1.7億美元,合計26.5億美元打破2014年秋季創下的25.9億美元紀錄。

 美銀特殊資產部門主管比爾德(Evan Beard)表示:「藝術市場行情如日中天,因為全球低利環境、股市財富效應、寬鬆貨幣政策及加密貨幣熱潮吸引資金湧入。」

 今年秋季紐約拍賣會有多達32件藝術品的得標價都超過2千萬美元,另有54件藝術品得標價超過1千萬美元,其中包括塞尚、梵谷等名家之作,但促成拍賣總價創新高的主因是已故石油大亨考克斯(Edwin L. Cox)及地產大亨麥克羅威(Harry Macklowe)的珍藏。

 考克斯收藏品在秋季紐約拍賣會上一共賣出3.3億美元,其中梵谷1889年作品《橄欖樹與柏樹間的木屋》得標價將近7,140萬美元,比預估高出1倍。法國畫家卡耶博特(GustaveCaillebotte)的作品《窗邊的年輕人》,由洛杉磯蓋特博物館出價5,300萬美元得標。

 麥克羅威與妻子的天價離婚官司迫使他拍賣畢生收藏,一共在秋季紐約拍賣會賣出6.8億美元,其中包括美國畫家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的作品《第七號》,以8,250萬美元高價賣出。

 除了經典藝術品之外,非同質化代幣(NFT)也在拍賣會上大放異彩。美國藝術家Beeple的數位雕塑作品在佳士得拍賣會上被瑞士創投資本家祖爾(Ryan Zurrer)相中,以2,900萬美元得標,成為史上NFT交易次高價格的藝術品。

 加密貨幣圈近來積極參與藝術拍賣。由近兩萬名加密貨幣投資人組成的團體ConstitutionDAO募得4千萬美元,在秋季拍賣會上競標美國憲法初稿,可惜由對沖基金富豪葛林芬(Ken Griffin)出價4,320萬美元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