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加國洪災 木材價一周漲45%

 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今年先後遭遇森林野火與洪水侵襲兩大天災,導致該木材重要產地產能下滑,刺激木材價格短線飆漲。

 木材近月期貨價自上周以來累計上漲45%,22日一度攀抵每千板呎831.8美元,改寫今年夏季以來的新高,24日回落至779.4美元。

 另據木材報價服務商Random Lengths數據顯示,受洪水影響,來自於卑詩省的雲杉木、松木與杉木板(SPF)現貨價格上周大漲12%。買家急忙從東部市場尋找替代商品,但後者木材價格同樣攀高。

 加拿大卑詩省今年7月爆發森林野火,導致當地鋸木廠產能受限、供應大亂,未料近日又碰上豪雨成災,不僅引發土石流災害,更導致道路與橋樑遭洪水沖毀,鐵路運輸路線也被迫中斷。

 木材期貨價格於今年春天裝修旺季攀升至1,711.2美元的歷史新高,這不僅是經濟重啟之際供應鏈受阻跡象之一,高昂的木材成本亦不利於火熱房市維持熱度。

 儘管修繕公司基於成本考量延後工程計畫,導致木材價格暴跌,但卑詩省接連遭遇野火與洪水災害,對於木材價格帶來一定支撐,不至於跌至疫情爆發前五年期貨均價357美元。

 分析師認為,洪水應該不至於對於北美木材供應帶來長期影響,畢竟業者可改從加國亞伯達省(Alberta)將木材運至美國。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分析師帕特爾(Hamir Patel)表示:「現實世界供應鏈承受的衝擊,可能不像期貨價格顯現的那般劇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