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彭媁琳/台北報導

龔明鑫:將增氫能科技預算

 針對2050年淨零排放,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5日出席歐洲商會2022年建議書發布會表示,未來氫能發電可能扮演關鍵性角色,要為十年後氫能商業化目標預作準備,調整科技及研發預算,針對電動車和電池發展,也要預先投入預算和配套。

 龔明鑫表示,參考國際上路徑圖,相關能源技術要真正商業化或是帶動很好的影響,將會在2030年以後,因此在2030年之前,要把技術效益極大化,要在十年內趕快準備好,未來準備發展哪些技術,現在就要進行盤點,把路徑圖畫出來。政府也要開始調整科技預算,為十年後預作準備,例如電動車或電池發展,要先投入預算。龔明鑫指出,未來氫能發電可能會扮演關鍵性角色,過去認為氫能離商業化很遠,但現在不能這樣思考,十年之內就要上路了,科技預算、研發預算都要調整,要把氫能相關技術準備好,配套措施也要想好。

 對於台灣能源轉型,歐洲商會則表示,樂見台灣致力推動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以因應氣候變化及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的措施等,對台灣製造商產生的影響。但想要達成淨零碳排,台灣需與所有利害關係人合作,發展並實施全面的能源轉型藍圖。

 歐洲商會呼籲,政府應進行能源問題的有效領導、按部門畫分脫碳藍圖、加速推廣再生能源、建立電網與電力儲存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