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呂清郎/台北報導

10月景氣 製造業連六降 服務業續揚

通膨壓力、歐美疫情再起拖累;零售、餐廳、旅遊逐步回溫

image
10月營收氣候測驗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1.25點、連續六個月下滑;服務業96.76點、連續三個月上揚;營建業108.85點則是結束連三個月上揚後轉為下滑。服務業上升主因疫情降溫、五倍券上路,帶動零售通路、餐廳與旅遊回流,反應在零售與餐旅上景氣表現好轉。

 此外,針對近日發燒的通膨議題,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通膨定義規範相當嚴謹,「目前物價是有上漲壓力,但不能說已經通膨」。

 張建一進一步表示,經濟學對通膨的定義,必須是一般物價水準「持續且顯著上升」才算是通膨,且主要來自需求端增加。觀察影響通膨的變數,塞港最壞狀況已過,供應鏈缺口也慢慢緩解,因此,通膨壓力應可慢慢回降。他坦言,短期而言,國內確實有物價上漲的壓力,但並非真正符合通膨的條件,主要是因為國際油價上漲、塞港等因素造成,全面性持續通膨尚未看到。

 觀察國際經濟情勢,張建一說,供應鏈緊繃與能源價格飆漲,造成近期物價上漲壓力比預期來的長,使得歐美近期製造業PMI,均呈現下滑走勢,通膨壓力可能迫使主要國家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且疫情在歐美掀起新一波高峰,即使疫苗覆蓋率已高,然確診數仍持續攀升,恐再度拖累未來經濟表現。

 國內方面,張建一指出,時序進入歐美年終採購旺季,年底備貨需求接續釋出,製造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對未來半年景氣表現,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服務業主要受惠疫情降溫,餐廳內用管制措施放鬆,及國慶連假帶動出遊人潮,加上政府振興五倍券正式上路,各零售通路、餐廳與國內旅遊,皆迎來大批人潮回流,反應在零售與餐旅上,均明顯看好景氣表現。

 依台經院調查結果,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1.25點、月減0.59點,為連續六個月下滑,但幅度並不大。服務業96.76點、月增1.58點,為連續三個月上揚。

 張建一強調,國內疫情已獲得控制,民眾外出消費意願提升,加上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振興經濟政策,有助於活絡內需,抵銷先前疫情所造成的負面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