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李書良/綜合報導

美新實體清單 12家中企入列

美商務部長:阻止美國科技被用於中俄軍事和「引起核擴散憂慮」

 美國商務部於美東時間24日宣布,新增27個實體及個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其中包括12家中國企業。美方認為,這些中企涉及支持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例如軍事量子計算應用;此外,這些企業還涉及支持巴基斯坦核武導彈的擴散,以及支持俄羅斯軍方。

 近年美方頻以國安為由,將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被制裁的中企,之後在獲取美企的產品或技術時將受到極大阻礙,成為美國打擊中國科企發展的利器。11月16日中美領袖「習拜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強調,美方應該停止濫用和泛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企,但會後不久美方即再度出手,引發全球關注。綜合外媒報導,本次被美方列入黑名單的12家中企,共涉及下列事由:杭州中科微電子、湖南國科微電子、新華三半導體等五家陸企,被認定支持解放軍現代化;科大國盾量子等三家則是試圖獲取新興技術,供中國軍方應用。

 其餘中企則涉及參與巴基斯坦核子活動與彈道導彈計畫,以及向伊朗、北韓及中國出售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技術,因此,均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對此表示,此次行動有助於阻止美國科技被用於支持中俄軍事發展,和「引起核擴散憂慮」的活動。中國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25日則指出,美方泛化國安概念,隨意推出新的制裁措施,不符合中美領袖共識,也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和世界經濟復甦。

 報導指出,美國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在科技領域上延續過去川普時期對中國的強硬作風。今年6月初,美國總統拜登在出席G7峰會前夕,以「應對中國軍工企業威脅」為由簽署行政命令,將川普訂下的禁止投資黑名單修正後細化為三類,家數擴充至59家。

 該份名單增列許多中國積極發展的航天航太、軍工、電子科技、海洋工程領域的領先巨頭,諸如華為、中芯國際、海康威視、中國移動、中海油等,針對意味明顯。白宮強調,該名單加入有關「民主」和「人權」的考慮,並於8月2日生效,已投資名單上中企的美國投資人需在一年內撤出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