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陳欣文、彭禎伶/台北報導

富邦金 明年股利 挑戰5元新高

總經理韓蔚廷:不排除現金+股票,獲利持續創高,股價有點委屈

image
富邦金近十年每股盈餘與發放股利

 富邦金控25日舉行法人說明會,法人高度聚焦明年股利。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表示,提高金控可發放的金控股利政策未改變,搭配股票股利永遠都會是選項之一。若根據富邦金控今年股利的配發率推估,2022年發放的股利可望再創新高,有機會挑戰5元以上。

 韓蔚廷表示,富邦人壽今年獲利已近千億元,金控當然希望人壽可上繳較多的現金股利,也會與金管會充分溝通,盡量提高金控可發放的金額,至於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的組合,則需視明年整體業務需要、資本結構及現金流量等狀況綜合考量。

 韓蔚廷強調,股票股利永遠都是一個選項,不過還需等明年第一季評估整體業務發展情形,以及子公司股利上繳的情況和資本結構狀況來跟董事會討論。

 富邦金2020年每股盈餘8.54元,今年配發3元現金股利及1元股票股利,以富邦金今年前三季每股盈餘就達11.32元的獲利狀況搭配2021年的配發率推估,2022年富邦金股利發放可能再創新高,有機會挑戰5元以上。

 對於明年市場最關切的升息與通膨議題,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美國聯準會11月開始縮減購債,目前市場雖預期明年可能有升息3碼(1碼是0.25百分點)的空間,但他認為市場已過度預期與反應,預估美國最快升息應該是明年下半年,且升息幅度會在1~2碼間。

 至於國內的通膨問題,羅瑋表示,若明年美國聯準會下半年啟動升息,推出台灣通膨率會在1.5%左右,不過還需觀察全球各國經濟復甦的步調是否一致、供應鏈瓶頸問題若可望紓解,在今年高基期下,明年物價上漲的壓力相對更為緩和。

 富邦金獲利持續創高,股價卻未能填權,對此韓蔚廷回覆媒體時直言,「當然有點委屈」,因為目前股價淨值比1.1倍,但本益比只有6倍左右,「應該是還有潛力」。但他也強調專業經理人只能在業績上力求精進,股價仍交給市場決定。

 韓蔚廷另外指出,今年因為疫情考量,將不舉辦大型的尾牙活動,至於年終獎金整體來說會比較好;加薪部分,過去每年都有加薪,明年也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