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6蔡惠芳/台北報導

北台新建案 頻創區域新天價

預售屋實價登錄成推手 過去「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如今變「成交氣死人」

image
北台灣創新高價預售新案調查

 2021年房價在營建成本推升、通膨隱憂,及預售屋揭露實價新制上路等因素下,明顯出現一波漲幅,尤其在預售屋實價「助漲」下,北台灣新建案創區域天價呈現「遍地開花」的趨勢。

 住展雜誌25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台北市蛋白區出現每坪破100萬元的新案;新北市土城、新莊房價直飆6字頭;新竹更出現「破7」紀錄;至少20多筆新案都同步刷新區域新天價。以往外界多嘲笑預售案「開價嚇死人、成交笑死人」,未料實價登錄2.0新制上路後卻變成「成交氣死人」!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預售屋實登2.0儼然已成為建商開高價的最大底氣,而代銷業者也被迫提高報價才接得到案子賣,如此一案墊著一案,房價疊出新高價。

 何世昌表示,近期北台灣至少有20多筆預售新案,開價飆破當地新高,北北桃竹與基隆都有天價案出現;其原因除了景氣好、反映營造成本與通膨因素外,預售屋實價登錄助漲效果,非常猛烈。

 以台北市北投區來說,復興崗稻香路一帶新建案成交價約每坪45萬元左右,開價多為5字頭,而「樹山丘」價位一口氣直飆 7字頭。

 此外,大安區臥龍街一帶因多殯葬業,為相對平價路段,近年推案多聚集於捷運麟光站周邊,成交均價為8字頭、從未破百;最近「潤泰大安富陽」平均開價每坪105萬元,並採不二價銷售,無論開價或成交價都突破當地新高。

 大同區捷運中山站聯開案「JR 中山綻」直追大安區,每坪開在130萬~160萬元,每坪均價145萬元,刷新區域新高。

 新北市方面,新店央北「聯上澐朗」每坪已見8字頭,板橋江翠北側「立信天禧2」首見7字頭,土城暫緩發展區「馥華城奕」與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新潤莫內花園」,雙雙直逼6字頭,八里台北港特定區「龍井天鑄」跳至3字頭,泰山塭仔圳重劃區「築億峰尚」也開出50萬元創下新高,短短數日又被「朗朗城心」以54萬元再度改寫紀錄。

 桃園房價漲勢最驚人的,要聚焦A7、A10兩大重劃區,A7普遍在2字頭,但2021年「富宇哈佛苑」由最初的每坪35萬元一路漲至46萬元;A10在2020年新案開價2字頭已很驚人,如今已飆上3字頭。

 房價漲幅凶猛的新竹,可謂「三不五時就創新高」,目前關埔重劃區「豐邑一綻」每坪開價漲至65~70萬元,不僅刷新史上新高,更是大新竹第一個開價觸及7字頭的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