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文/蔡淑芬

ESG+股票 擁抱永續投資潮

柏瑞投信表示,全球經濟穩健復甦,今年流入全球ESG基金金額已創歷史新高

 受惠於通膨疑慮利空鈍化、美國零售銷售優於預期、美國第三季企業獲利報佳音等利多帶動下,全球股市近期呈現強漲格局。柏瑞投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縮債無礙股市多頭氣勢,加上ESG投資已是大勢所趨,資金動能源源不絕,今年流入全球ESG基金的金額創下歷史新高,建議投資人可透過ESG量化股票策略,搭上股市資金行情和永續投資大潮。

 根據高盛證券9月底的統計報告,全球ESG資金流量持續強勁增長,截至今年8月底,資金流入全球ESG股票基金的金額達到3,330億美元,已超過去年一整年的2690億美元。報告亦指出,全球ESG基金數量也呈現上升趨勢,主因來自於現有基金的「更名」。在8月份全球整體的ESG基金中,新發行的ESG基金占23%,而現有基金更名為ESG基金的比例達到77%,高於均值的50%。

 柏瑞投信指出,在ESG投資熱潮未見消退和企業獲利持續增長的基本面支撐下,全球資金流入ESG基金的趨勢可望延續到2022年,而在永續投資浪潮推升下,ESG股票型基金持續受到投資人青睞。

 根據美銀證券11月發布的報告顯示,以ESG為投資重點的股票型基金資產出現強勁成長,截至2021年8月底,資金流入整體ESG基金的比例,從3年前的16%成長至30%。其中,ESG類型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比例,也從2015年的2%,大幅成長到2021年8月的12%。

 如果想要參與全球ESG股市還有機會嗎?柏瑞ESG量化全球股票收益基金經理人方定宇表示,就市場流動性來看,全球5大央行,除了美國開始減少購債規模外,其他央行依然維持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所以資金面的供給只是開始略微下降,但並未消失,對於全球股市仍有正面助益。

 另外,在疫情獲得控制後,全球經濟持續穩健復甦帶動企業獲利和民間消費起飛來看,仍有利於2022年股市展望。若想要一次網羅ESG熱門主題商機,柏瑞ESG量化全球股票收益基金經理人方定宇指出,All-in-One的柏瑞ESG量化股票策略將是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