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孫彬訓/台北報導

七成五民眾認同 少吃動物肉更健康

 全球植物肉市場持續成長,各界看好未來十年植物肉商機不可小覷,尤其是台灣,總吃素人口僅次於印度,與瑞士並列世界第二。點鑽整合行銷公司「UUPON會員平台」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洞察台灣植物替代肉市場,發現多數民眾對其具有高度正面消費態度,甚至有近75%消費者表示:少吃動物肉,有助身體健康。

 數據指出,八成左右的民眾認為植物替代肉有助於「環境永續」、「保護動物」,也有七成的民眾對植物替代肉的印象良好。但只有約四成民眾實際在零售通路、外食餐廳購買過植物替代肉產品。由此顯示,從正面觀念到實際行動仍須廠商協助消費者跨越使用之門檻。

 投資銀行瑞銀(UBS)看好素食肉品市場蓬勃發展,預測植物肉銷售額將以每年28%的速度持續成長;巴克萊銀行(Barclays)估計,至2029年,植物肉相關產品將從全球1兆4,000億美元的肉品市場裡搶下10%的市占率,市場產值高達1,400億美元。

 UUPON調查顯示,台灣多數民眾也對這類新興飲食產品有高度認同。其中,以冷凍食品型態包裝的素雞塊、素貢丸,最受民眾喜愛;像素肉乾類型的開袋即食零食,占據第二;需加熱烹調的素漢堡排、素牛排等產品形式,則是名列第三。

 消費者印象中最知名的植物肉品牌」,觀察國內品牌排行榜,以7-11統一超商及全家便利商店在推出健康蔬食餐點後,在消費者心中搶下第一、二名寶座。看好植物肉市場的台灣雞肉大廠大成集團,也因為今年陸續上市新品,而奪下第三名。

 至於國外植物肉品牌在台灣消費者心中知名度排行榜,則是瑞典傢俱龍頭IKEA、獲得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投資的美國製造商Beyond Meat以及聯合利華旗下的The Vegetarian Butcher分列第一至三名。由國外大廠、知名人士投入此市場,可預見未來成長潛力無窮。

 若以性別區分,男性較女性更願意食用植物肉,也更願意推薦他人食用相關產品;若以年齡區分,25~34歲的年輕族群則是最願意花費更多成本選購植物肉的消費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