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孫彬訓/台北報導

美企獲利續衝 美股人氣旺

 美國財報數字亮眼,第三季企業獲利表現超乎市場預期,激勵美股表現亮眼。投信法人指出,今年來美國整體企業獲利已經超過2019年的前高數字,預估未來有機會再創高點,將支撐美國股市人氣續旺,尤其看好科技股表現。

 瀚亞美國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林元平表示,在營收和利潤率同步增長下,美國基本面轉強成為推升美股最重要的助力。

 林元平提到,過去20年來,因為科技整併和新應用,資訊科技產業淨利潤率不斷攀升,目前淨利潤率約為22~24%,相較於S&P 500整體企業淨利潤率大約落在10~12%,明顯高出許多。且隨著新的科技運用出現,資訊科技產業淨利潤率還有機會再往上揚,科技資訊產業將是投資美股時不可忽視的一塊。

 中國信託科技趨勢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楊士醇表示,根據Factset統計,第三季已公布財報的科技股之中,逾九成企業表現超出預期,淨利率也大幅增長至25.4%;根據統計,近兩年納斯達克指數年化波動度高達20%,對照2017~2019年,指數年化波動度為17%。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只要美股企業獲利持續向上成長,將為股市帶來一輪又一輪的多頭攻勢,延續本波長期多頭行情。操作上,建議「取長補短」,聚焦長期獲利穩健向上的資產。積極型投資人,可優先布局受惠景氣復甦或企業擴大資本支出的機器人、AI人工智慧等創新科技基金;穩健或保守型投資人,可偏重精準醫療、水電瓦斯基金。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指出,創新在全球各行各業不斷持續上演,綜觀全球都能發現不錯的公司,也打破了大多數投資人對創新類股由科技、由美國主導的迷思,創新或許奠基於科技的進步,但也會在不同產業產生跨界的突破,因此健康護理、消費服務、工業、金融、生技等產業都可以挖掘創新好公司,並且分散在不同國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