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文/蔡淑芬

做好事又賺錢 影響力投資金夯

KPMG成立「全球影響力投資研究機構」,「真實價值方法學」衡量影響力

image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圖/KPMG安侯永續提供

 隨著氣候變遷議題日益受重視,ESG成為顯學,永續金融商品在疫情下突圍興起,其中的新商機-影響力投資(Impact Investing)更是帶動永續金融發展的生力軍。安侯建業(KPMG)因應此國際趨勢 ,成立「全球影響力投資研究機構」,期望能透過專業評估,彰顯出資金所創造出的永續價值,「做好事」的同時,又能兼顧「賺錢」。

 根據國際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 IFC)發布2020年全球影響力投資市場報告中指出,全球市場投入2.3兆美元(約新台幣64.4兆元)於影響力投資領域、占全球2%資產管理規模。

全球影響力資產

大幅成長

 無獨有偶,全球影響力投資網絡機構(Global Impact Investing Network, 以下簡稱GIIN)發布的2020年度調查報告中,也同時揭露全球影響力資產市值7,150億美元(約新台幣20.02兆元),相較2019年更成長43%;調查中也顯示超過七成的受訪機構表達將持續增加影響力投資。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也於2020年推出全球影響力股票基金,讓市場投資人更加關注影響力投資。

 根據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GSIA)定義影響力投資為「以解決社會或環境問題為目標的投資標的」。

 而GIIN也定義影響力投資「旨在透過投資產生積極的、可衡量的社會和環境影響力,並同時獲得資本的財務回報」。相較一般金融商品追求財務投資報酬率,影響力投資在於建構可衡量、有實證基礎的永續金融。影響力投資並沒有特定類型的金融產品,舉凡債券、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俗稱ETF)都可是影響力投資延伸的金融產品。

 因應此國際趨勢,KPMG成立「全球影響力投資研究機構」,以靈活與實質的市場經驗支持影響力投資。澳洲發行的第一支社會影響力債券-The Newpin Social Benefit Bond 即由KPMG 協助新南威爾斯州政府所發行,此專案成功募集700萬澳幣(約新台幣1.4億元),在計劃第三年提升收留中心兒童的返家率由實施前的55%提升至65%,最後投資人獲得來自政府的12%投資報酬率,為影響力投資中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最佳典範。

 近年也有投資機構將影響力納入衡量指標,如以荷蘭三大銀行共同發布的《循環經濟指南》,即要求循環經濟投資評估除了企業現況與未來商業模式外,也必須針對環境與社會影響進行評估。

採T-ROI評估

彰顯永續價值

 KPMG的全球影響力投資研究機構以「影響力中心」思維出發,提倡真實價值(True Value)方法學,在衡量影響力時,除了既定的投入成本與產出以外,更納入營業導向的結果以及產生的影響,並以貨幣化的方式呈現。

 若將此方法學運用於投資標的,即可延伸出真實投資報酬率(True Return on Investment, T-ROI)。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表示,T-ROI涵蓋資金所產生的正面與負面衝擊與影響,透過這樣的評估,更能彰顯出資金所能創造出的永續價值,提供投資機構更全面的決策參考,進而達到永續發展。

 除了T-ROI,KPMG同時也觀察到影響力貨幣化的趨勢,近年興起的公益投資社會報酬分析(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即透過辨別不同指標來衡量專案對利害關係人造成的衝擊與影響,並將結果以貨幣化數值呈現報酬率。

 深耕台灣永續多年,KPMG是台灣第一家倡導SROI的會計師事務所,迄今亦累積國內最多的研析與輔導案例。近年也陸續輔導標竿企業以及NGO組織採用SROI方法學評估自身公益專案成效,作為專案評估與優化的重要依據,或者藉此與大眾溝通捐款效益。除此之外,KPMG也進一步協助客戶將SROI成效取得國際認證,強化資訊可信度。

 在SROI的普及與採用之下,更有助於帶動與銜接影響力投資的未來發展。

 在影響力投資的衡量基礎逐漸完善下,亞洲市場影響力投資受到歐美市場的驅動,正在逐步崛起。如曾被財星雜誌譽為改變世界五大公司之一的私募股權基金-LeapFrog Investment 於2019年打破當時影響力投資紀錄,募集超過7億美元(約新台幣196億元)的影響力投資基金。

 KPMG表示此基金鎖定協助亞洲與非洲低收入人口,藉由投資亞洲與非洲健康醫療與金融創新服務公司,以實踐普惠金融和醫療保健服務。

 而在亞洲已開發國家-日本,根據其全球影響力投資工作組日本分部(Global Steering Group for Impact Investment Japan, GSG Japan)指出,日本影響力投資從2019年的3,179億日圓(約台幣763億元)逐步成長至2020年的5,126億日圓(約台幣1,230億元),顯示影響力投資在亞太地區的成長動能日漸蓬勃。

建立關鍵績效指標

獲正向循環建構生態圈

 KPMG表示,影響力投資有其解決社會、環境等公共問題的使命。

 隨著責任投資日益茁壯,持續推動影響力投資的重點,將從深化政府角色、號召民間機構合作、建立影響力投資的關鍵績效指標等三個面向切入。

 其中政府既是倡議者也是監管者,因此政府為不可或缺的角色;而民間機構包含投資機構、金融機構、服務提供企業等,皆是影響力投資生態圈中重要的一環。

 而在關鍵績效指標方面,KPMG指出,可透過影響力評估的建置及報酬機制設定,評估專案的永續影響力,若影響力逐年增加,投資人也會獲得較高的投資回饋,而相關社會或環境問題也可獲得改善,以正向循環建構整個影響力投資生態圈。

 林泉興執行副總經理表示:「近期全球超過200位國家代表齊聚一堂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共商減碳對策。凸顯疫情與氣候變遷不只帶來風險,也創造新的機會。資金是驅動企業持續成長的引擎,永續金融的重要性在於引導企業正視ESG議題,且可提升投資人和整體產業對永續發展的重視。」

 因此,林泉興認為金融機構在全球氣候變遷與低碳轉型上,扮演關鍵的角色;從早期的綠色及氣候債券到現今的責任投資,顯示金融業以其核心能力開拓ESG創新商機。

 「做好事又賺錢不再是拔河兩端的你進我退,影響力投資趨勢抬頭就是最好的具體實踐。」

 為因應金融業對產業永續的重視與需求,KPMG近期出版《永續金融大不同》一書,期望作為金融機構實踐永續金融的參考指南,協助不同產業、領域的讀者,快速掌握永續金融的起源與趨勢,並介紹ESG風險管理機制、責任投資策略、金融產品與服務等多元的實踐案例。

 書中內文闡述企業、投資人、會計師等角色,於永續轉型中的定位,全方位展現金融業應如何有效發揮資本市場力量與篩選機制,重新調整資本流向永續投資的巨大商機,為整體社會發展需求帶來正面影響力、以迎接更永續的產業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