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黃欣/綜合報導

陸版ZARA 拉夏貝爾 面臨破產清算

 有「中國版ZARA」之稱的時尚品牌拉夏貝爾,曾是首家「A+H」上市的服裝品牌。但近幾年因擴張過快加上戰略失誤,財務連年虧損下讓股價一路下滑,不僅市值蒸發逾人民幣(下同)百億元,近日更被債權人向法院聲請破產清算,恐面臨終止上市的命運,其大起大落讓人不勝唏噓。

 中國證券網報導,拉夏貝爾22日公告,被債權人嘉興誠欣制衣等三家公司向法院遞交申請書,要求對其進行破產清算。債權人認為,拉夏貝爾未能清償到期債務,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因此向法院提出聲請。據稱,三家債權公司與拉夏貝爾分別有承攬合約、買賣合約、加工合約等糾紛。

 拉夏貝爾則認為,此一請求不符合法律程序,也未收到法院關於本次破產清算的任何裁定,破產清算是否成立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拉夏貝爾A股24日收漲1.3%,報2.34元,市值為8.81億元。H股收漲3.57%,報0.58港元。以A股收盤來看,和2018年股價曾來到18元的高峰時期相比,股價已跌去近九成,市值縮水超百億元。

 報導稱,拉夏貝爾過去在時尚界一度風生水起。2014年,該公司在港交所掛牌上市;2017年,登陸上交所主板,成為首個「A+H」股服裝品牌。高峰時期拉夏貝爾在全大陸的直營店近萬家,擁有十餘個品牌陣營,被稱為「中國版ZARA」。然而好景不長,由於戰略失誤、擴張過快,2018年拉夏貝爾首度出現虧損,達1.6億元。此後業績一路下滑,2019年的虧損更達到21.66億元。

 截至2021年第三季末,拉夏貝爾淨資產約為負8.96億元。該公司表示,將積極籌畫推進資產處置、債權債務重組、引入外部投融資等,以維護公司及全體股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