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林憲祥/高雄報導

陽明鄭貞茂:缺櫃塞港明年可望紓解

航運業未來幾年仍大有可為

image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圖/本報資料照片

 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24日表示,陽明前三季就賺逾1,000億,EPS達32元。他認為缺櫃塞港問題已在改善中,預期明年可望紓解並恢復正常秩序,但須注意美國碼頭工人的薪資談判和罷工問題,整體而言,航運業未來幾年仍大有可為。

 鄭貞茂指出,經過這次疫情發生的缺櫃塞港問題後,相信全球航運會思考整個供應鏈的布局,包括碼頭的投資,和貨櫃卸船後包括鐵道、拖車等供應鏈的暢通,以贏得客戶的信賴。他希望陽明不僅今年發股利,更希望長期都能發放股利。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及南台灣社團聯合會24日於高雄舉辦「台灣領袖講座」,邀請鄭貞茂以「航運與經濟復甦」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出席貴賓有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立委林岱樺、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創辦人施明豪、久陽精密董事長孫正強等250位上市櫃企業主及社團負責人參加。

 對於全球海運情勢的變化,鄭貞茂表示,他去年來陽明海運前,股價不到10元,第二季淨值只剩5元,若低於5元就會打入全額交割,當時面臨「淨值保衛戰」,原本還規畫增資150億元,所幸全球航運業開始好轉,伴隨需求增加,陽明下半年就開始賺錢,全年稅後淨利達119億元,EPS為4.5元,有人就跟他開玩笑說,鄭董的八字比較重,讓陽明轉虧為盈。

 鄭貞茂指出,去年上半年貨櫃市場供過於求,全球航運低迷,陽明原本要減班,但下半年疫情緩解,接著耶誕節與過年的到來,送電腦、電玩等禮物的人多,運輸需求大增,使陽明的訂單滿檔,這波榮景不僅救到長榮海運,也救到陽明,且榮景延續到今年,陽明光今年前三季就賺超過1,000億元,EPS達32元,尤其今年歐洲線賺的錢為美國線的二倍。

 對缺櫃塞港問題,鄭貞茂認為正逐漸改善中,預期明年可以紓解且恢復正常,但最大的變數在於美國等碼頭工會即將進入定期的薪資談判,按照以往經驗,若勞資雙方談不攏,則必然發生工人罷工問題,是否再影響塞港值得觀察。

 不過,近年來的美中貿易大戰和運費高漲問題,讓船商開始思考供應鏈的布局,包括碼頭的投資、鐵路、拖車等物流的暢通,以取得客戶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