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呂清郎/台北報導

外資回來 11月來大買719億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外資10月賣股匯出,但進入11月以來至24日止,外資明顯已回流,更累計買超台股新台幣719億元,反映在新台幣匯率無畏國際美元衝至逾一年高點,仍站穩27元價位。

 央行官員表示,外資9月買超台股57億元,但10月擴大賣超574億元,觀察匯出入資金及台股走勢大致上也亦步亦趨。對此,市場解讀,就11月以來至24日止,外資進一步加大買超力道,累計已有719億元,若至月底方向不變,代表「外資回來了」,預料M2年增率也將反轉上揚。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強調,外資看好台股,主要是因為台股企業的基本面好,現金股利殖利率豐厚,因此長期以來對台股深具信心,資金大量流入,使得新台幣匯率升值。新台幣24日小漲1.6分,收在27.793元。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變動與台股走勢雖偶有不一致,但長期來看,方向還是不會差太遠,例如10月台股上半個月下殺,下半個月再反攻。外資在這期間有進有出,也牽動新台幣匯率升貶,上半個月貶破28元大關,下半個月又隨外資回頭升至27.8元。

 匯銀主管說,最近國際美元指數衝破96之上的逾一年高位,新台幣則在外資匯入激勵下,與股市脫鉤,不理美元而繼續走升,且今年至11月24日為止累計升幅達2.57%,穩居地表最強貨幣。

 外資今年以來欲走還留,時賣時買,操作比過往更靈活,外匯銀行主管指出,主要也是外資看好台股有利可圖,接下來若沒有更大的黑天鵝,就算美國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提前升息,預料外資仍不會大規模撤離,新台幣仍欲弱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