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5姚舜/台北報導

潘思亮疾呼 搶救國際觀光業

強調邊境管制讓國際觀光難翻身,籲加快商務簽證恢復正常化

image
攜兒耶誕點燈 ●晶華酒店集團董事長潘思亮2020年在美國添丁,今年將兒子接來台團聚。圖/晶華酒店提供
潘思亮搶救國際觀光產業的建言

 台北晶華酒店24日舉辦耶誕點燈,董事長潘思亮對搶救觀光產業提出二建言,其一是籲請政府加快商務簽證恢復正常化,第二則是呼籲政府將「國際觀光產業」與「一般待紓困產業」脫鉤,如果為防疫需求、國門持續不開,則政府針對受境管影響生機的企業應有長期補助配套,才能讓企業脫困。他並強調,「只要邊境管制的一天,國際觀光產業就無翻身的一天」。

 基於防疫需求,目前政府針對商務簽證是採跨部門審核方式核發,除作業費時且數量有限,對此潘思亮表示,國際商旅若已施打二劑疫苗且願意配合我國入境防疫規定,入境願隔離14天,「政府實沒有理由不核發商務簽證」,他並呼籲駐外使館加速核發商務簽證,「不然將再衝擊台灣經濟」。

 潘思亮並強調,政府應快速方便讓對台灣經濟有幫助的國際商務人士來台,「為時不晚、現在還來得及」。

 疫情爆發衝擊觀光產業,產值從4,000億元滑落至500億元,入境人數自1,100萬人次斷崖式掉至150萬人次,潘思亮表示,衝擊主要是因邊境管制、國門不開造成,「受災戶」不僅是旅館飯店,還包括機場、運輸業與餐飲零售業和伴手禮業。潘思亮代產業發聲表示,如果境管持續,則政府應對受災企業有配套補助方案。

 國內疫情受控、連續多日「+0」,國旅與餐飲市場回溫,復甦態勢明顯;不過,休閒度假飯店、主題樂園營運雖暢旺,但以外國旅客為主要客源的雙北飯店餐飲雖恢復,但住房率仍低迷,並未受惠國旅復甦。

 潘思亮說,邊境管制為台灣防疫建立最嚴謹的標準且績效卓著, 更使台灣傳統製造業、出口貿易與內需產業正常運作,同時交出經濟成長成績單,觀光產業願意為此「犧牲」;但政府若仍持續境管,則應對以國際客人為主要客源的企業,提出諸如薪資補助等長期且完整的補助配套。

他強調,邊境若持續管制,「國際觀光產業很難翻身」,國際觀光產業必須與一般要紓困產業脫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