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4楊晴安/綜合報導

字節跳動上季廣告業績 近零成長

9年來首見!陸政策監管下,電商取代遊戲,成為主要收入來源

image
近年字節跳動廣告營收概況

 業績表現一直高度仰賴廣告業務的抖音(TikTok)母企字節跳動,如今傳出廣告營收在2021年第三季接近零成長,陷入停滯。從業務看,在大陸行業監管措施下,電商已然取代遊戲,成為字節跳動廣告營收的最大來源,上半年貢獻廣告營收占比超過30%。

 36氪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字節跳動2021年上半年廣告營收規模達人民幣(下同)1,150億元,接近完成原訂的1,200億元計劃目標。然而,進入第三季後,字節跳動廣告收入增速快速回落,更有數月的廣告季增速趨近於零,是公司成立九年來首見。

 證券時報日前報導,字節跳動在18日召開的商業化產品部全員大會上披露,公司在大陸的廣告收入於過去半年間停止增長。第一財經報導,字節跳動2021年廣告營收增速仍將保持20%以上,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最為樂觀,預估字節跳動全年營收有望增長60%。多樣說法顯示市場消息仍眾說紛紜。

 廣告來源方面,原先來自遊戲和教育行業的大宗客戶,在近期面臨嚴格的官方監管政策,導致平台廣告營收增速放緩。例如,每年第三季向來為線上教育的廣告黃金投放期,2021年相關領域的廣告業績在各大平台卻出現斷崖式下跌。這讓字節跳動備感壓力,數據顯示,公司2020年廣告收入為1,831億元,佔實際收入的77%。

 報導指出,由於抖音電商近期的高速發展,電商行業如今已取代遊戲行業,成為字節跳動廣告收入的第一大來源,上半年貢獻廣告營收超過30%。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其他互聯網企業,字節跳動廣告營收第三季的年增率仍屬較快,但若不計電商業務的帶動,則字節跳動全年廣告收入幾乎沒有增長。

 字節跳動數據顯示,展望2021年業績表現,公司全年營收目標約2,500億~2,600億元。與此同時,在遊戲、線上教育等廣告業務受阻的情況下,字節跳動能否轉向電商業務衝刺第四季業績,以達成年度目標,成公司的棘手挑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