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4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一年來股價崩跌40% Zoom四面楚歌 股價斷崖跳水

上季營運減速、微軟勁敵進逼、拓展市場成效不佳、美國國安調查威脅...

image
 ●Zoom上季營收年增35%,與去年同期營收年增將近四倍相比,成長明顯減速,公司股價應聲破底。圖/路透
Zoom今年來股價走勢

 線上視訊會議軟體業者Zoom周一盤後公布上季(10月底止)營收年增35%,與去年同期營收年增將近四倍相比,成長明顯減速,本季營收成長預測同樣開低,公司股價應聲破底。

 22日收盤Zoom股價下跌4%至242.28美元,23日開盤跳空開低暴跌13%,報210美元,創近一年半新低。過去一年來Zoom股價跌幅已超過40%,因為投資人認為疫情造就的居家辦公需求不再。

 Zoom上季營收10.5億美元,高於華爾街預期的10.2億美元。上季淨利年增70%至3.40億美元,也高於華爾街預期的3.37億美元。Zoom預期本季營收約在10.51億至10.53億美元之間,高於華爾街預期的10.18億美元。

 儘管如此,今年來Zoom業績表現與去年疫情高峰期相比落差顯著,再加上線上視訊會議市場競爭激烈,令投資人擔心Zoom已黔驢技窮。

 以微軟推出的線上視訊會議軟體Teams為例,除了視訊會議之外還結合其他線上協作功能,被外界視為Zoom的頭號對手。微軟在7月宣布Teams每月經常性用戶量逼近2.5億人,並打算在新一代Windows作業系統中內建Teams,屆時將加速Teams用戶量成長。

 今年以來Zoom不斷嘗試拓展新市場,無奈成效不佳。Zoom在9月曾出價將近150億美元求購雲端客服業者Five9,但因價格談不攏而破局。Zoom與中國關係匪淺也招來美國司法部調查國安威脅。

 Zoom持續投資開發雲端通話服務Zoom Phone及其他新產品,導致上季支出6,8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5倍以上。

 Zoom表示過去12個月內付費超過10萬美元的大型企業用戶量增加94%,且公司也將在免費版Zoom軟體中插入廣告來創造額外營收。

 RBC資本市場分析師賈盧利亞(Rishi Jaluria)表示,Zoom先前的強勁成長來自疫情而非常態。在外界掌握常態應有的表現之前,很難預測Zoom未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