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文/陳逸格

台灣洛克威爾 業績創歷史新高

111會計年度首月表現超標,總座譚世宏:將致力快速為客戶創造價值

image
 ●洛克威爾自動化台灣區總經理譚世宏。 圖/陳逸格

 後疫情時代,面臨缺工、缺料、運費上漲等問題令企業主燒腦,卻也讓數位轉型需求大增。美國自動化設備龍頭-洛克威爾自動化(Rockwell Automation)把握時機,以分階段、依照企業的需要、更不用一次砸重金的方式,幫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進一步將服務快速向全球擴展。

 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洛克威爾自動化大舉進行計畫性收購,包括收購了工業網路安全公司Oylo以提供評估、統包工程、管理服務和事件回應等整體解決方案;收購ASEM以加強控制和視覺化產品組合;收購Plex Systems擴展工業雲端軟體平台服務與加速「企業聯網」優勢;通過收購Kalypso以擴展企業聯網諮詢專業能力等。

 洛克威爾自動化台灣區總經理譚世宏表示,洛克威爾更有底氣不斷在IIoT、IT/OT融合等解決方案推陳出新。

隨著國際間收購氣勢如虹,台灣洛克威爾110年會計年度的銷售業績創下歷史新高,111年會計年度首月(110年10月)也繳出超標佳績,譚世宏預計傳統OT訂單肯定持續,但他不以此自滿,「我不看短期數據,看的是整個大環境策略的轉型、5年10年後的需求,以及更快為客戶創造出價值的潛力。」

 看好後疫時代的數位化商機,洛克威爾今年在傳產設備製造與生技醫藥、半導體成績斐然。其中助某閥業隱形冠軍轉型智慧製造,就利用了自家開發的軟體協助收集數據,在開放平臺進行大數據分析,而得知該廠生產的每一顆閥裡面所有元組件的壽命、狀況,以利提前進行維護,加上本身對控制系統的老道經驗,成功將該客戶推升為智慧閥製造先鋒。

 疫情對社會、經濟都產生立即性的改變,不少企業一夕之間被迫要做數位轉型,譚世宏認為疫情縮短了市場教育期,不諱言是疫情帶來的好處。

經過無數場顧問式評估、與企業對話的譚世宏指出,工業界的數位轉型需要分階段進行,洛克威爾的顧問會先往客戶端實際了解、評估工廠以確認其現狀為何種等級:初階段是安裝控制器。二階段是機器連網。三階段是可視化。四階段是提前知道將會發生的問題(預知/預警)。最後才是發現問題後能直接找到對應方案,在不影響產能的情況下做出回應,「而最末段目標現已是最多客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