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鄭淑芳/台北報導

甩相機包袱 佳能車用、AI占比躍升

image
佳能近幾年營運表現

 撇開數位相機的包袱,佳能(2374)22日召開線上法說會,由佳能董事長曾明仁親自宣布轉型大計,強調將撇開數位相機的包袱,往上游零組件走,並聚焦在技術和模組上,其中車用、edge AI相關應用都已落地,明年占比將大躍進,可望由今年的5%,拉升至逾二成,就連元宇宙商機也不會缺席,樂看「明年營收會有相當程度的成長」。

 佳能因認列資產處分業外獲利,今年前三季EPS 2.46元,但隨著新產品相繼落地,毛利率也見到了明顯的改善,第三季毛利率達28.07%優於上季的18.66%及去年同期21.82%,展望第四季,佳能預期,表現應與第三季大致相當或小勝,不過,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展望明年,曾明仁則以審慎樂觀回應,強調「待主要產品落地後,明年營收會有相當程度的成長」。

 在轉型有成後,佳能明年產品組合也隨之出現大幅變化,其中毛利比較低的DSC(數位相機)今年占比已縮減到15%,Video application 今年仍是主流,占比38%,光學模組及零組件占比為三成,至於edge&AI(含監視系統及車用)因之前都處於嚐試階段,占比不高,還不到5%,NRE(一次性的工程費用)占比則為12%。

 但展望明年,影像(vedio)相關的應用會異軍突起,占比將升至四成至45%,至於edge&AI在應用落地後,占比則會成長至二成,光學模組明年占比則下修到二成至25%,NRE則會下修至5%。

 曾明仁表示,在新產品和新應用部分都已取得了實績,舉例來說,smart city(智慧城市)安全監控已在墨西哥導入,車牌辨識系統部分也已導入北美高速公路,另有一歐洲客戶其智慧交通系統產品也已導入市場,預訂明年量產,此外,馬來西亞也有一個道路交通和停車場管理的案子在導入,這些案子明年一定會量產,而且會快速放量,曾明仁強調,由於這些新案的生命周期較長,再加上合作對象不乏上市公司,未來勢必會再將相關的應用擴展到其他領域或是其他地區去。

 至於市場關心的元宇宙,曾明仁強調,「元宇宙,一品不會缺席」,也跟進透露旗下的子公司一品光學已與其他模組廠合作成功打進HTC供應鏈,同時成功打進了中國大陸市場,不光只一品光學,佳能還有其他子公司也在從事元宇宙相關的業務,至於佳能,之前也有用環景的概念來做攝像的input裝置、3D感測元件,這些也都與VR/AR相關,但目前尚未有實質的斬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