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柯宗沅/台北報導

中美雙利多 網通股高檔接棒

image
12檔網通股22日走勢

 美國大灑幣擴大新基建外,大陸「十四五」計畫明確表示要將移動網路達成全面覆蓋,固態網路則持續加大千兆光纖網路覆蓋範圍,網通股包含合勤控(3704)、光環(3234)股價22日在大盤高檔震盪期間依舊強勢。

 網通族群今年飽受缺料問題干擾,所幸年底後低軌衛星題材陸續發酵,昇達科、康舒短線強漲一波後,股價伴隨大盤進入高檔碎步階段,盤面輪動速度加快,漲幅尚未過高的低基期網通股也在晶片供應吃緊問題逐步緩解及歐美新基建商機看到曙光後,短線轉強。

 台通、萬泰科、康連訊等3檔網通股22日同步亮燈漲停外,譁裕、前鼎、合勤控、豪勉、光環、全新、明泰、仲琦及中磊等周邊個股也全數上漲逾3%。法人指出,台灣下游網通系統廠逐漸淡出大陸固網市場,在後續的網路建設計畫中,如光環等以10G-PON為主要產品的台廠仍可望在大陸需求本地化的環境下,具備營收上檔空間。

 凱基投顧指出,大陸「十四五」計畫設立10G-PON端口需求在2025年達到1,200萬個以上目標,雖較工信部原定的2021~2023年1千萬個目標延長,但相較5G基地台以降低規格拓展覆蓋率,透過非3.5GHz以上頻段為主要建置方式,光纖覆蓋相對而言則提升規格來帶動單價提升。

 有別台廠在大陸享用的固網商機,在美國總統拜登為網通產業端牛肉,15日正式簽署延宕已久的1兆美元基建法案,其中有650億美元用於網路建設,加上歐盟2025年家庭網速達100Mbps的目標,以歐美營收占比較高的合勤控、仲琦等網通股笑顏逐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