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孫彬訓/台北報導

行庫前十月海外獲利 年增一成起跳

image
公股銀行海外布局成績亮眼

 公股銀行衝刺海外獲利,結算至10月底,第一銀行新南向表現亮眼,放款均額、獲利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5%及19%。華南銀行的海外分行獲利(含OBU)占比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一成,主要來自生利資產規模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兩成。彰化銀行則是在成熟市場的倫敦、東京和洛杉磯分行表現領先。

 一銀統計,今年前十月海外分行(含OBU)獲利約2.5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0%,主要來自於放款利息收入,占全行獲利約37%,接下來將持續在既有基礎下,擴增海外生息資產,多元收益管道,朝獲利占比45%目標邁進。

 其中一銀截至10月,位處新南向國家分行的放款均額、獲利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5%及19%,主要是在該市場耕耘已久,據點眾多達19處,深化在地業務拓展,且因應疫情,已建立一套SOP機制,得隨時視疫情狀況啟動居家或異地辦公,確保營運不中斷。

 華南銀行截至10月底,整體海外分行獲利(含OBU)占全行獲利比重近三成五,較去年同期獲利占比近二成五,獲利占比成長超過一成以上。

 至於土地銀行截至10月底,海外獲利含OBU占比為20.76%,今年以占比25%為目標。分行中絕對獲利金額以洛杉磯分行領先,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成長,主因放款規模持續穩健成長。

 針對東南亞布局,華銀評估,因應中美貿易戰,且大陸的台、外資企業挪移生產供應鏈至越南發展,目前台商在越南的投資設廠家數已逾5千家,數量僅次於大陸,因此規劃於北越地區開設第二家分行。

 臺灣企銀則指出,考量香港近年受疫情等事件影響,導致資金外流至新加坡,由於新加坡的金融法令完備且政局安定,為東協國家資金營運中心,預期新加坡經濟面將持續受惠,因此將持續把新加坡納入設點評估選項。

 公股行庫分析,今年在海外部分較看好美國及新南向地區的成長潛力,主要是因為歐美地區已持續施打疫苗,並預期未來美國在各項紓困措施及相關建設帶動下,經濟成長動能可期;新南向則是因中美貿易戰影響及配合政府政策,部分台商可能因而回台或轉往新南向地區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