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澳紐放寬防疫 將鬆綁邊境

 在疫苗高接種率加持下,澳紐兩國決定開始放寬防疫,希望讓生活逐步恢復正常。澳洲政府宣布自12月1日起進一步鬆綁邊境限制,允許多達20萬名已完整接種疫苗的外國學生與技術勞工入境免隔離。紐西蘭自12月3日起將採取「與疫情共存」的新策略,同時允許企業於大城市恢復營業。

澳洲總理莫里森22日宣布,自12月開始,國際學生、技術勞工與持有工作簽證者將可從雪梨與墨爾本機場入境澳洲,無需事先申請旅行豁免。

 莫里森表示,日韓旅客與獲人道主義簽證者也將獲准入境,省去隔離的麻煩。澳洲迄今確診人數逾19.9萬人,染疫死亡1,948人。

在歷經20個月嚴格邊境限制後,澳洲11月起首度向國際旅客敞開國門,但僅限於海外返國的澳洲公民與永久居民。澳洲16歲以上人口完整疫苗接種率逾85%,令其敢於12月鬆綁入境規定。

 紐西蘭今年8月疫情升溫,即便實施嚴格防疫,仍難以消滅傳染力極強的Delta病毒。這促使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放棄「清零」策略,改採「號誌燈」新系統因應疫情。

 按照新系統,紐西蘭各地將依照疫情曝險程度與疫苗接種率高低,區分為紅黃綠三級,紅燈警戒程度最高、綠燈最低。疫情重災區奧克蘭一開始便被歸為紅燈,民眾須強制配戴口罩,公眾場所聚集人數也有限制。奧克蘭已封鎖長達90多天,儘管部分措施逐漸解除。

 阿爾登表示:「殘酷事實是Delta病毒就在這裡,不會遠離。幸好紐西蘭做好應對準備,包括我們疫苗接種率高,以及推出號誌燈系統與疫苗通行證等防疫措施。」

 紐西蘭約88%的人口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紐國政府先前表示,等到完整疫苗接種率達九成,該國將轉換至紅綠燈策略,但如今宣布12月3日起便開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