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3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又爆封城 股匯警報響

疫情復燃,奧地利全國封城,歐元回測16月低點,Stoxx 600指數震盪

image
 ●奧地利封城,奧地利警察實行邊境管制。圖/路透
STOXX 600指數

 歐洲爆發新一波疫情,繼荷蘭、匈牙利、斯洛伐克與捷克重啟疫情管制措施後,奧地利周一更採取全國封城,投資專家認為疫情復燃將導致歐洲經濟與股匯市承壓,歐元將回測16個月低點。

 歐元周一盤中最低貶0.23%至1.1274美元,逼近上周五盤中創下1.1250美元的16個月新低。

澳洲外匯經紀商Pepperstone研究部主管韋斯頓(Chris Weston)在最新研究報告中表示,「歐元新一波跌勢再起,而且隨著採取封城管制的國家增多,歐元面臨的下壓將逐漸增強。」

考量疫情升溫,奧地利宣布周一起恢復全面封鎖管制,德國衛生部長也鬆口表示,不排除重啟封鎖與強制所有民眾接種疫苗。

受到企業獲利表現強勁的刺激,歐股短線多頭氣盛,德國與法國大盤迭創歷史新高,但上周五終於反映投資人對疫情復燃的疑慮,Stoxx 600泛歐股市指數下跌0.5%。該指數自去年3月的低點起算,迄今累計狂飆80%。

 券商Tradition全球股市策略師艾科洛(Stephane Ekolo)表示,「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如果歐洲必須再度全面封鎖抗疫,而封城的時間若非很短,我們有必要重新檢討經濟成長預測。」

由於疫情復燃,市場認為經濟復甦將受到衝擊,連帶使歐洲央行明年升息的機率大為降低,歐洲銀行類股上周五重挫2.5%,創9月底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貝倫堡銀行表示,歐洲再爆新一波疫情後,各國陸續恢復管制措施,這將壓制經濟成長,歐元區今年第四季經濟估計將僅季增0.5%,低於之前預估的0.7%。

 貝倫堡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麥丁(Holger Schmieding)指出,比較令人擔憂的是,歐元區其他主要經濟體是否會跟進採取封城管制,特別是第一大經濟體德國。德國第四季經濟可能陷入停滯,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將可保持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