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2魏喬怡/台北報導

電動車ETF搶攻新藍海

 各國承諾推動碳中和,再生能源成了未來發電重要來源,也推升儲能市場商機,而因電池儲能可達到安全且具效能的綠能發電,更是市場需求及關注所在。法人表示,電池儲能系統勢將在各產業扮演關鍵,近年全球電動車市場發展迅速、各國用電量持續攀升,都將帶動動力電池及儲能市場與需求擴增,投資人應趕緊抓住這塊電池儲能藍海市場,建議布局聚焦「電動車供應鏈+電池含金量高」的ETF,快速掌握一籃子儲能概念股及電動車電池投資商機。

 國泰全球智能電動車ETF(00893)基金經理人游凱卉表示,全球能源轉型帶來的儲能商機已浮現,事實上儲能系統本身就需要大量的電池,1MW(百萬瓦)儲能系統大約需要14,000顆電池(以20安時電量為單位計算),大概是十台特斯拉電動車所需的數量。

 就電動車來看,電池是電動車的心臟,能掌握電池供應就能在電動車產業占有一席之地,目前電池成本約占電動車整車成本約三成以上,在各國政策支持下,電動車將日益普及,電動車電池需求也將持續擴大,預估至2030年全球純電動車鋰電池出貨量將達3,674百萬瓩,年複合成長率達24%。

 永豐投信指出,永豐智能車供應鏈ETF日前也獲准募集,追蹤台灣指數公司編製「特選台灣智能車供應鏈聯盟指數」,精選50檔台灣智能車供應鏈成分股,全面涵蓋智能車必要的4C產業供應鏈,包括車用晶片(Chips)、車用控制台(Center Console)、充電系統(Charger)及車聯網(Connectivity)等,把握電動車轉型升級,智能車大量使用4C關鍵技術帶動零組件需求與未來商機。

 永豐投信分析,台廠供應鏈藉由每一波科技轉型掌握商機、展現競爭優勢,從PC、智慧手機、到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傳統燃油車轉型,加上自動化、智慧化趨勢,台灣科技供應鏈除擁有完整的軟硬體優勢與關鍵技術,在電動智能車領域更發揮供應鏈產業群聚與綿密資源效應,台灣智能車供應鏈朝多面向發展,除一般電動車供應鏈、車電供應鏈、Tesla供應鏈、MIH聯盟等,切入國際電動智能車Tier1供應鏈機占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