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2孫彬訓/台北報導

商機大爆發 AI基金加倍奉還

國內投信相關主題已有五檔淨值翻倍,人工智慧續扮投資主流

image
5檔AI基金成立以來淨值翻倍

 近年AI人工智慧商機大爆發,帶動相關企業股價衝高,而國內投信發行的AI主題基金,已有五檔淨值翻倍。投信法人表示,AI商業應用如火如荼發展,正進入大幅成長階段,並成為資金追逐焦點,扮演科技類股的投資主流,未來表現將強者恆強。

 根據Morningstar資料統計,國內投信發行的15檔AI主題基金,已有五檔淨值較成立時翻倍,分別是復華全球物聯網科技基金、華南永昌全球物聯網精選基金、第一金全球AI FinTech金融科技基金、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黃筱雲表示,拜晶片運算速度提升、高頻寬網路的幫助,AI商業應用正跨入各行各業,激發出全新的商機。尤其是這一波疫情,促使企業導入AI技術,加快數位轉型,帶動AI產業進入大幅成長階段,也因此成為資金追逐焦點。

 調研機構CB Insights指出,全球AI新創公司今年第三季募資金額大幅成長到179億美元,件數也從588件增加到841件。若累計前三季,募資金額已達500億美元,其中,AI醫療照護、AI金融科技與AI零售,為前三大應用領域。

 黃筱雲表示,新創募資屬於早期投資人,具有市場風向指標的意義,在資金湧入下,代表AI產業的投資價值受到肯定,將是科技類股未來的核心主流。

 觀察ROBO全球人工智慧指數自成立來,累計已上漲615%,漲幅為那斯達克指數的2.2倍,表現明顯勝出。而且論報酬風險比,人工智慧指數為1.28,同樣勝過那斯達克指數的0.96,預期未來將持續扮演投資主軸,呈現強者恆強的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