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2李娟萍

縮債啟動 美元走勢看升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的四年任期到明年2月結束,能否留任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拜登現在考慮兩個選擇,一是繼續提名現任主席鮑爾,二是提名理事布蘭納德取代鮑爾。

 鮑爾2018年上任,賭盤認為他續任的機會高,最近布蘭納德的機率有增加,不過,鮑爾還是贏面比較大。布蘭納德在貨幣政策基本上與鮑爾同調,甚至更為鴿派,她非得看到充分就業,否則不會升息。

 因此,在利率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化,畢竟其他人選,拜登已經不考慮了,那麼通膨的問題,如果無法靠升息來解決,縮減購債要到完全沒有,還有一段時間,如此就必須靠美元升值,才有辦法緩解通膨的壓力,所以,不管聯準會主席是誰,美元還是傾向升值。

 而且根據歷史經驗,當停止購債之後,美元都會快速上漲,因為已經停止印鈔票,量不再增加,那價就會上漲,只是目前「縮減購債」才剛剛啟動,美元走勢應該會呈現「慢牛」上漲。

 綜合來看,聯準會認為通膨高於預期,而在維持零利率的情況下,美元勢必升值,幫助緩解通膨,但目前上漲速度慢,要快速上漲,需等到已經停止購債的時候。

 從技術面來說,美元目前已經打了一個一年半的大底部,而這底部的頸線已經在11月10日突破,只是前面指出美元目前是處於慢牛狀態,是一個緩慢上漲的走勢,所以,美元看法確定是長多。

 但是在操作上,應該是有拉回再做布局,等待美元拉回修正時,賣出台灣期交所推出的歐元兌美元期貨契約,不過,仍要重視風險,設好停損點位。(群益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