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2杜蕙蓉/台北-美國連線報導

育世博大咖入股 抗癌新藥打世界盃

C輪募資約30億元,獲北極星藥業大股東陳賢哲、雅虎創辦人楊致遠注資

image
育世博

 由旅美專家楊育民創辦的育世博21日宣布,C輪逾1億美元(約30億台幣)的募資案,在北極星藥業大股東陳賢哲領投,雅虎創辦人楊致遠等重磅大咖跟進下,已順利完成;若加計B輪注資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該公司四年來已募資1.66億美元(約50億台幣),正力拚以ACC(Antibody-Cell Conjugation)抗體細胞連結技術平台開發抗癌新藥打世界盃。

 楊育民表示,育世博的主要專利技術平台為抗體細胞連結技術(ACC),可以將具腫瘤辨識能力的抗體附著於免疫細胞上,產生高性能抗癌細胞治療新藥,預計未來每年都會有一個新藥進入開發,為了快速打開全球知名度和吸引國際資金,內部也規劃一年半後在美國上市掛牌,台灣、香港也是選項之一。

 育世博的股東來頭不小,除了郭台銘、楊致遠外,千億富豪的松翰科技董事長陳賢哲,早期就投資美國辦公室視訊會議軟體Zoom,其持股比香港首富李嘉誠的8.5%還多,雖已處分部分股權,但去年Zoom股價因疫情大漲,也讓陳賢哲身價暴漲。

 陳賢哲先前除以30億元注資北極星外,此次也以1億美元入股育世博,取得逾三成股權,躍居為第一大股東,並成為董事。

 另外,董事長楊育民是前羅氏製藥全球技術營運總裁,他和雅琪創投(ARCH Venture Partners)常務董事 Rovert Nelson在今年1月間成立的韌力生技,不僅以首輪募得8億美元資金造成轟動,韌力接獲莫德納 mRNA 新冠疫苗代工訂單,也成為全球關注話題。

 楊育民表示,育世博目前已有兩項異體現成型(off-the-shelf)細胞新藥開發中,其中,ACE1702靶向HER2的多種實體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胃癌、唾腺癌等),已在台、美一期臨中,ACE1831靶向CD20血液腫瘤(例如瀰漫性大型B細胞淋巴瘤),預計12月申請臨床,而第三個新藥則規劃明年底進行。

 育世博的ACC平台技術來自於執行長蕭世嘉的開發和專利,他表示,現階段投入此領域的藥廠還很少,育世博的進度算是領先者,目前ACE1702,已於今年9月歐洲腫瘤醫學年會(ESMO)發表一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數據,預計將於明年第二季完成一期臨床試驗結果數據,現正持續朝更高給藥劑量推進,此項目也已授權藥明巨諾(JW Therapeutics)在大陸、港、澳的臨床研究及商品化優先權。

 另外,ACE1831的新藥臨床試驗申請(IND)目前正在進展中,預計明年第一季獲得美國FDA核准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此次募集資金除了推進此兩項候選藥物在美國臨床之進度外,並將加速促進內部候選藥物的研發和試驗工作,目標三年三項新藥推進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