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2黃欣/綜合報導

B站多招並進 揮軍動漫市場

 大陸影音平台嗶哩嗶哩(簡稱為B站)近年積極搶進動漫市場,近日更是動作頻頻,先是收購原創漫畫平台,緊接著又宣布啟動「尋光」計畫,要推出更多原創動畫作品並栽培創作者。加上B站還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不僅能節省影音周邊業務的成本,更可加速將步伐拓展到全產業鏈。

 界面新聞報導,B站19日才宣布以人民幣(下同)6億元收購「有妖氣」原創漫畫平台,將平台旗下「鎮魂街」、「十萬個冷笑話」等經典作品IP納入麾下,透過進一步改編和開發拓展商機。

 緊接著20日在「2021至2022國創動畫作品發佈會」上,B站更宣布推出51部動畫作品新內容,同時啟動「尋光」計畫,挖掘與扶持更多國產動畫創作者。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三體」動畫。

 報導稱,從2015年起,B站就開始投資動畫製作公司,佈局全產業鏈。初步統計,僅在2021年上半年,B站投資動漫以及相關領域的公司就多達14家。

 報導稱,B站利用收購方式快速取得知名IP,使得B站已成為大陸最大的國產動畫出品方之一,但後續能否在內容生態維持多元化呈現仍有待觀察。對此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表示,從2018年至今,B站已出品178部原創作品,共上線了430部作品。過去四年,B站原創作品的累計觀看人數已突破3.4億,觀看時長突破19.2億小時,年平均增長率達到40%,對未來極具信心。

 另一方面,B站在19日才以1.18億元收購持牌支付機構浙江甬易電子支付公司,獲得65.5%的股權成為控股方,正式取得支付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