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2蘇崇愷/綜合報導

空頭警報 陸黑色系期貨齊跌

政策調控,焦煤、動力煤月內價格腰斬;專家:大宗商品市場來到轉折點

image
近一個月大陸黑色系期貨表現

 受大陸政府持續調控大宗商品價格影響,10月19日至今大陸黑色系商品期貨價格齊跌,不僅鐵礦砂、螺紋鋼(台稱鋼筋)期貨主力合約均累計跌逾兩成,焦煤、動力煤期貨主力合約價格更是出現腰斬。專家認為,大宗商品市場已出現轉折點,空頭趨勢成形。

 自10月19日以來,大陸國家發改委採取多種政策手段保供穩價,確保煤價回歸平穩。此外,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9日在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中表示,要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經濟運行調節,緩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向下游中小微企業傳導的壓力。

 受此影響,10月19日至11月19日,大陸焦煤、焦炭、動力煤期貨分別累計重挫49.5%、34.3%、52.4%。另外,鐵礦砂、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分別累計下跌22.7%、21.1%。

 陸媒時代財經報導,大陸電腦軟硬體業者康楷數據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楊敬昊表示,以工業品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場轉折點已經出現,空頭趨勢已經形成。黑色系大宗商品價格下跌,主要是由於政策調控的成效顯現,使得煤炭與鋼鐵的基本面發生較大變化。

 楊敬昊表示,大陸國家發改委的一系列煤炭調控政策,不僅讓煤炭價格大跌,先前能源緊張時期的焦煤需求壓力也減弱。但是在此之前,發改委對鋼鐵業實施減產措施,令鐵礦砂在5月率先下跌,因此支撐鋼價的所有成本因素幾乎全部消除,價格下跌的最大阻力減弱。

 此外,大陸房市調控也對鋼鐵需求造成影響。楊敬昊指出,固定資產投資當中的房地產建設投資,沒有隨著經濟復甦的步伐上揚,反而疲弱下滑。加上官方釋出的房產稅試行改革的訊號,使得鋼鐵需求低迷、形成空頭趨勢。

 大陸的中鋼經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胡麒牧則認為,大宗商品的價格取決於供需關係與貨幣政策。大宗商品作為投資品,跟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有很大關係。從貨幣政策面來看,全球貨幣政策即將收緊,大宗商品投資基金包括一些游資開始進行資產的重新配置。對於美元有升值預期,就會去配置美元資產,不再支撐大宗商品價格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