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1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紐西蘭央行 本周料再升息

 本周紐西蘭央行將召開決策會議,專家認為,有鑑於該國通膨已飆升至十年最高水準、房價飆漲、失業率降至低點,預料央行將再度升息,以抑制通膨竄升,並為過熱的房市降溫。

 據路透11月15日~18日進行調查,20位經濟學家中有19位認為紐國央行24日(周三)決策會議決定讓官方現金利率調升一碼(25個基點)至0.75%,一位經濟學家預料將升息二碼。

 紐西蘭央行在10月初宣布7年來首次升息,當時即暗示接下來還會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

 Kiwibank首席經濟學家柯爾(Jarrod Kerr)表示,「紐西蘭央行不像其他央行能有充裕的時間等待,他們確定已在升息周期」。他預料本周將再調升利率,且明年的每次會議都會升息。

 柯爾提到,「經濟情況已比該央行預設的更火熱…,調升利率的決定部分歸因於房市似乎過熱。」

 凱投宏觀經濟學家烏迪(Ben Udy)預期,24日紐西蘭央行將利率上調兩碼,這意味利率將升至1%,返回疫情前水準。

 烏迪指出,「事實上央行觀察的每個通膨指標都已升抵或超出央行目標上限,顯然有必要更多貨幣緊縮。」

 市場預料2022年底官方現金利率約達1.75%,到2023年底時達2.0%。

 紐西蘭通膨數據節節攀升。第三季通膨年率勁揚至4.9%的10年高點,主要受到高房價與供應鏈吃緊影響。紐西蘭央行上周公布季度調查,企業經理人認為第四季短期通膨預期上升至3%,高於前一季的2.3%,寫下十年來最高。未來一年通膨預期平均達3.7%,創11年以來最高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