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1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年終玩具推銷王 竟是網紅

 美國玩具大廠以往年終促銷,多以電視廣告及熱門節目為主要宣傳管道,但疫情讓孩童流連網路的時間變長,今年耶誕檔期玩具能不能銷售長紅,就看廠商是否請到知名網紅代言加持。

 1952年美國玩具大廠孩之寶(Hasbro)推出新玩具「薯蛋頭先生」(Mr. Potato Head)後,直接鎖定孩童為目標猛打電視廣告。

 玩具商Tyco Toys生產的芝麻街玩偶搔癢娃娃(Tickle Me Elmo),靠著脫口秀主持人歐唐納(Rosie O'Donnell)在節目中把玩的行銷計畫,成了1996年耶誕節的暢銷玩具,當時認為歐唐納脫口秀是觸及年輕媽媽的最佳管道。

 時至今日,活躍於TIkTok、YouTube等社群媒體的網紅,以及他們上傳到這些平台的影片,成了玩具商向小孩促銷玩具的熱門途徑。

 2020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美國孩童花在觀看TIkTok、YouTube影片的時間暴增,玩具製造商也見識到網紅魅力,產品靠他們加持帶出驚人的銷售業績,原本投入電視的行銷預算斷然轉向網路。

 玩具商Canal Toys總裁兼執行長烏澤爾(Bill Uzell)指出:「今年我花在電視的預算是零。去年我只雇用網紅宣傳,今年也是,我想自己無法走回頭路。」

 Canal Toys不但靠網紅推銷自家玩具,今年更推出Studio Creator 2,供想當網紅的孩童製作自己的社群媒體影片。

 玩具商Spin Master今年的年終假日銷售季,也是主打網紅行銷的策略,請來有1,260萬粉絲的紐約網紅姐妹花WeWearCute,促銷InkFluencer等玩具。另外找來在TikTok爆紅的創作才女羅辛克蘭茨(Claire Rosinkranz),幫新產品Mermaid High時尚娃娃創作演唱主題曲。

 短影音平台TikTok於9月公布,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突破10億人。年齡4到15歲的青少年,平均每天在TikTok上流連80分鐘,掛在YouTube上8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