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21陳昱光/桃園報導

全民瘋台股 留意三風險

image
 ●2021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桃園場20日舉辦,證交所副總羅贊興(左起)、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證基會副處長林志光共同合影。圖/陳昱光

 受惠國際資金充沛,企業獲利強勁帶動,加權指數可望繳出連三年漲幅逾2成紀錄,造就一波台股投資熱潮,每月交易人數最高達380萬人,在「全民瘋台股」盛況下,也導致證券市場資訊紛雜,證交所副總羅贊興指出,價格波動、流動性及跟風投資,成投資上不可不慎的三大風險。

 由金管會證期局指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共同主辦的「2021投資新趨勢系列講座」系列講座,20日移師桃園舉辦,羅贊興以「從證券市場資訊談投資風險」為主題進行分享;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則從退休金準備、海內外資產配置等角度,剖析最新市場趨勢及投資策略。

 羅贊興表示,證券市場資訊為牽動公司股價的重要因素,新資訊將導致價格變動。其中,較關鍵的四大類別包括財務資訊、個股資訊、特殊事件及產業資訊,若股價出現異常波動,證交所將會採行相關處置措施。

 針對市場風險,羅贊興說,一般投資人經常會面臨到的有「價格波動」、「流動性」與「跟風投資」三種。

 以2020年第三季出現多檔TDR大幅溢價為例,就是典型的價格波動風險情況,因TDR在外流通數量少,價格易被影響,導致波動過大,且較原股溢價過高,短線瘋漲數倍後,至10月底又出現大幅拉回走勢。

 為提醒投資人相關價格波動風險,證交所在當時將11檔TDR列為處置股票,並採行延長撮合時間、預收款券、暫停融資券等多項措施。

 羅贊興指出,投資人可以善用證交所在官網、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市況報導等提供的公開資訊,關注客觀資訊變化,不要被故事吸引而忽略投資風險存在。

 在市場趨勢上,羅尤美點出「一主流、三潮流」,看好未來主流仍是科技類股,三大潮流題材則是政策扶植+股息防禦,以基礎建設、公用事業受惠程度最高。而氣候變遷、碳中和等國際趨勢,是各國積極推展的重要政策。另外,波灣債、美國平衡基金及波灣債可作為抗震避風港,可藉由相關海外基金布局,完善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