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9文/李水蓮

華科慈善基金會 打造一站式聽覺照顧服務中心

image
 ●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協助社區長輩進行聽力篩檢。圖/基金會提供

 WHO在今年度的《世界聽力報告》中指出,在未來30年,聽力喪失的人數可能增加為目前的1.5倍,也就是到了2050年,每四人便有一人深受不同程度的聽力問題困擾。

 同時,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研究也指出,聽損者未來失智風險較一般人高達五倍,主要是因為聽力障礙會造成人際溝通不良,久而久之,難以和外界接觸互動,進而加速大腦皮質萎縮,增加吃不好、睡不好、憂鬱及失智等風險。

 華科慈善基金會執行長林龍森表示,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指出,台灣正處於高齡化社會,五年內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例高達20%,因此,台灣比其他國家更需要超前部署、提早面對。若能在45歲起便養成定期篩檢聽力,除了能提前預防失智,即便有聽不到或聽不清楚的辨音問題,也能提早治療,不僅對聽損者及其家人的日常生活有幫助,對於台灣整體高齡化社會的穩定也有其正面影響。

 因此,華科慈善基金會與桃園市政府共同超前部署,於桃園市身心障礙福利館內打造一站式聽覺健康照顧服務中心,透過聽力車深入各據點巡迴進行聽力篩檢,將篩檢未通過需要協助的個案轉介至助聽器銀行,聽損者可將不同類型聽覺輔具(助聽器、輔聽器)借回試戴兩周。

 相較於坊間助聽器公司只能借回家試用三天,就要決定是否花費數萬元,華科慈善基金會給予聽損者的緩衝和適應期較長,也能減少購買後因為不舒適而不戴,導致聽力更加退化的狀況。

 同時,聽損者及其家人都可透過「聽覺照顧雲」網站連結線上諮詢服務,隨時了解自身狀況,獲得聽力師的遠端線上服務,這樣專業與同理的陪伴對於聽損者與家人來說是最大的支持。

 華科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陳昭如表示,華科慈善基金會將持續透過聽力車巡迴據點檢測,將國外最新兩種居家簡易聽篩方式 「耳語、手指聽篩測試」推廣給民眾,透過是否能聽到手指摩擦聲音或是耳語辨識正確度,分辨是否有聽力不佳的狀況,提升民眾居家聽覺健康的病識感,將衛教知識推廣至桃園各鄉鎮鄰里,大幅降低因為聽損而生失智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