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9姚舜/台北報導

餐飲業:不漲價,就可能倒閉…

呼籲政府減關稅或營業稅減半,協助渡過急性通膨危機

 餐飲業漲價潮來襲,王品漲完、麥當勞也起漲,後續連鎖咖啡業者亦醞釀漲價。餐飲業漲勢不斷,主要原因是運費漲、人力漲,牛羊雞豬都在漲,連鎖餐飲業者規模愈大、店數愈多,通膨壓力愈沉重,若不反映調整售價,持續自行消化吸收持續揚升的成本,可能面對熄證倒閉危機。鑑於台灣今年稅收創高,全年超徵逾3,000億元,部分餐飲業者呼籲政府,以減關稅或營業稅減半的方式協助餐飲業抗漲,渡過急性通膨危機。

 餐飲業者表示,「漲價」勢將影響消費者消費意願,「若能不漲,誰都不想漲」,但航運塞港造成供應鏈斷鏈,極端氣候讓農產欠收使大宗物資起漲,營運成本不斷增加只能被迫漲價。政府若寄望餐飲業者「凍漲」,不該只是希望業者「標示」或「促銷未漲餐點」,反而是可從源頭管理,無論是關稅或營業稅,「能降就降,能免就免」,「由政府吸收成本」協助餐飲業者抗漲。

 餐飲業者表示,物價上漲不是「蠢動」,而是「持續的進行式」,業者配合防疫累積近半年的成本壓力,將在第四季陸續掀鍋爆發,愈近年關、漲勢更猛。

 財政部日前公布,2021年台灣前十月累計稅收2兆4,57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逾二成二,累計稅收創新高,包括營所稅、營業稅、證交稅、關稅、遺產稅、房屋稅及牌照稅等七稅目,加上總稅收創高,共創八個新高; 同時,今年最後兩個月稅收推估規模約落在3,300億元至3,900億元,2021年稅收至少超過預算數3,000億元以上。因此,有餐飲業者建議政府,從減稅或降稅角度,協助業者度過通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