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9姚舜/台北報導

吃不消!連鎖餐飲連環漲

麥當勞、鼎泰豐、吉野家、SUBWAY等,調幅約2~4%,通膨壓力蠢動

 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18日宣布,基於整體營運考量,將自11月24日凌晨零時起,調整部分產品價格,超值全餐單點主餐中有15項調漲1至5元,二項不變、一項調降,平均漲幅2.2%;點心飲料類則有14品項調漲3至7元,15項不變、九項調降2至7元,平均調幅4%。麥當勞此一舉動,為通膨隱憂下開出連鎖速食業漲價第一槍,預料會引起同業的跟漲風。

 台灣麥當勞並沒有說明調整商品售價原因,惟面臨食材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的通膨壓力、基本工資調整、運費漲價、航運塞港造成供應鏈危機,以及紙張塑料包材、石化清潔劑成本上漲,還配合防疫需求投入更多經營成本,餐飲業私下多表示,「實在已喘不過氣」,因此,在台有399家連鎖門市的麥當勞,繼王品集團之後宣布,自11月24日起調漲部份商品,不啻掀開了餐飲業的壓力鍋,凸顯產業現今面臨的經營困境。

 連鎖餐飲集團漲價非單純個案,在麥當勞起漲前除王品集團外,鼎泰豐亦自11月11日低調表示,已有一半的品項漲價,其中,小菜漲幅從70元調漲到85元,漲幅達二成,其它如炒飯普遍調漲10元,蝦仁炒飯調漲20元,小籠包一籠貴10元,相同於一顆漲1元,整體平均漲幅約3%。另外因應牛肉成本漲不停,日式牛丼飯連鎖吉野家日前也全面調漲單點丼飯價格10元。

 連鎖速食品牌中,主攻潛水艇三明治的SUBWAY,亦將跟進麥當勞於全台門市、線上點餐自取及外送平台調漲部份商品售價,其中包含香烤雞肉、照燒雞肉、厚切嫩牛、燒烤牛肉、義大利經典口味的6吋、12吋潛艇堡,以及沙拉品項,平均整體調幅在3%左右。

 餐飲業者表示,餐飲業現今面對的是「萬物皆漲」的壓力,單以基本工資為例,自2022年元旦起,月薪將從現行的24,000元調升至25,250元,時薪則從160元調至168元,調幅高達5.21%。而自2018年至2022年基本工資調幅,已達14.8%、基本時薪調幅達20%,人事成本高升更加重餐飲產業負擔。

 另受疫情、缺工、供應鏈危機衝擊影響,全球食材與原物料價格亦續飆升,國際食品價格15個月飆漲40%,作為牲畜飼料的「黃小玉」因全球氣候異常收成不佳,供需失衡導致肉品市場價格創新高,其中牛肉價格漲幅最劇烈,美國牛肉指數更上漲17.6%。另國產豬肉價格亦居高不下,根據9月最新公布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顯示,豬肉漲幅達7.75%、創下六年半新高。

 商品必須仰賴進口食材才能製作的餐飲業者叫苦指出,貨運航空塞港難題仍持續,缺櫃、缺船情形不斷上演,貨櫃運價指數也漲出天價,許多有時效性的貨運需求開始轉往空運,導致空運運價也接連喊漲。據了解,麥當勞今年以來就碰到類以問題,為維持商品品質以空運運送食材,使成本持續墊高。

 台灣麥當勞預計自11月24日起調整的產品價格與菜單中,超值全餐主餐單點價格調降一項、二項維持不變,其餘15項調升,配餐價格不變,超值全餐平均調幅2.2%;其中「嫩煎雞腿堡」調降2元,「薑燒豬肉長堡」與「煙燻雞肉長堡」價格維持不變,其餘主餐單點價格調升1~5元。(相關新聞見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