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8邱莉玲、李青縈/台北報導

航空貨運夯 遠航拚復飛轉型

 航空貨運正夯,遠航董事長張綱維17日表示,將掌握「時機」與民航局談和解,爭取復照、復飛,轉型為純貨運的航空公司。

 他透露,有多位台商、物流業者願意投資遠航10億~30億元,現有七架飛機很快可以轉為貨機載貨,但前提是民航局允許恢復遠航執照,他將在下周三(24日)訴願庭提出和解,若民航局不願意,則會在12月13日前提出國賠,初估約50億元。

 對此,民航局長林國顯回應,當初依照《民航法》法規,遠航沒有按規定二個月前提出停航計畫就直接喊停,才依法廢照,目前張綱維還沒有來談,所以沒有和解的問題。至於該案是否可申請國賠,要依照事實、法規認定。

 遠航2019年12月13日無預警停飛,民航局2020年1月31日撤銷遠航營運許可證、收回航權,遠航不服在當年2月提出訴願,交通部訴願委員會5月一度認定民航局程序不符,撤回有關廢證處分,但事後補正程序,當年6月19日交通部正式對遠航廢照。

 另張綱維因掏空資產案,偵查遭羈押禁見近一年,交保8個月後17日首度露面。法界人士研判,張綱維希望談和解,也不放棄申請國賠,是想以戰逼「和」。

 張綱維表示,從民航局去年1月無權廢照,到交通部去年6月正式廢照,這半年已造成遠航重大損失,包括營業損失至少20億元,加上遠航執照價值約20億元,60幾年老牌公司商譽損失約10億元,共計國賠金額上看50億元,還有遠航近千位員工家庭因此受累,也讓投資人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