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7彭禎伶/台北報導

若三因素匯集 李長庚:通膨就可能出現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16日在法說會表示,若有三大因素匯集,將讓通膨真的可能出現。

 一是2008年之後各國央行狂印鈔票,「市場上真的有很多錢」;二是疫情造成供應鏈長鏈變短鏈或要打掉重練,需要各國政府協力且需要時間;三是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議題讓能源結構改變,但再生能源的穩定度及價格影響生產與物價,加上氣候異常造成糧食等作物價格上升,若這些因素同時匯集,短期內的確有可能有較大幅度的通膨。

 但李長庚也直言:「通膨總比通縮好」,若中長期可恢復且維持溫和的通貨膨脹,對全球經濟與資本市場都是好事,可避免通貨緊縮的衝擊。

 與通膨一樣是「短空長多」的還有升息,李長庚強調,若各國央行可適度升息,擺脫低利率,對金融機構、定存族、退休族而言都是福音。

 李長庚表示,現在大家最擔心會不會出現停滯性膨脹,主要是各種因素都湊一起,即市場錢太多,又有疫情造成塞港、供應斷鏈,且氣候變遷造成能源與糧食等作物價格上揚,帶動物價上升。

 他說:「市場上有這麼多錢,又30~40年沒有通膨,各界想是不是該會出現通膨了」。但李長庚也強調,疫情對經濟與產業影響的高峰期已過,塞港、斷鏈等問題亦都得到緩解,若溫和通膨,是可以接受且對經濟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