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外媒:習拜會意在降低敵意

習拜會後‧各方回應

 眾所矚目的「習拜視訊峰會」於16日登場,包括CNN、BBC在內的國際媒體均以顯著版面報導此次會談,但大多提及雙方會面氣氛平和,雖針對多項議題交換意見卻無重大突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習拜會良性辯論,但無實質進展」為題報導此事。文章引述美國政府官員說法指出,此次對話是拜登上任以來最關鍵的會談之一,畢竟此時正值中美關係惡化之際,處理好兩國關係,成為拜登最重要的國際目標。

《華爾街日報》認同此看法,周二刊出標題為「習拜視訊峰會,意在降低雙方敵意」的文章,內容提及兩國領袖試圖透過這場逾3小時會面進行溝通並尋求共識,議題涵蓋氣候變遷、人權議題、北韓核武與台海問題等。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則以「拜登敦促習近平:別讓競爭演變成衝突」破題,內容提到中美針對台灣問題多次交換意見,但雙方卻未能建立安全「護欄」,以確保緊張局勢不會升級成危險衝突。

 英國廣播公司(BBC)同樣將重點放在台灣議題,文章標題為「中國警告美國: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內容指出,兩國在此事上仍停留於各自重申立場階段。

 BBC在文章裡亦提到,維持良好中美關係,對於中美與全世界都是好事一件,特別是兩國領導人此刻在國內都面臨諸多挑戰,像是疫情威脅與能源價格攀升等。

 《衛報》(The Guardian)周二亦刊出文章報導此次會談,標題為「習拜會:針對台灣未來,兩國領袖彼此示警」,與BBC同樣圍繞在台灣主權議題上頭。

 路透分析文章指出,中美領袖歷經數小時會談,但雙方歧見卻未見縮小。文章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肯尼迪(Scott Kennedy)說法指出:「雙方似乎開誠布公地討論所有議題,但卻沒有宣布任何決定或政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