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6方歆婷/台北報導

航空雙雄三率三升 法人搶卡位

image
16檔Q3三率三升

 上市櫃公司公布第三季財報,共有300餘家繳出「三率三升」成績單,回顧2020年同期,則有約388家,略有落差。搭配法人10月來買超動向,包括華航(2610)、長榮航(2618)、智原(3035)等16檔獲青睞,累積買超金額在18.57~80.89億元不等。

 航空雙雄第三季財報扭轉疲態,而ABF三雄景碩、南電、欣興則是更上一層樓,另有包括智原、健策、玉山金、旺宏、同欣電、廣達、陽明、晶焱、中壽、漢磊、晶宏等共16檔,在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後純益率表現上,較前一季與2020年同期成長,在財報陸續公告之際,10月來吸引法人買超布局。

 財報能繳出三率三升的公司,代表經營效率特別好,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都認為,可以做為篩選好公司、好股票的第一步,但都必須再搭配其他條件,作為進場投資的考慮要素,而「產業前景」是首要重點。

 除了過往成績無法代表未來表現外,黃國偉指出兩大要項。當產業景氣好時,族群表現普遍不錯,此時的「三率三升」參考價值就不大,無法直接等同於公司經營效率佳,但若是正值產業整體獲利成長差,少數公司依舊能「三率三升」,代表公司經營效率有其獨特之處。

 不過,黃國偉提醒,這也並不代表可即刻進場布局。股票為一效率市場,未來利多會提前反映,因此,這類公司股價多半在財報公布前,已先掀一波行情。能否在財報公告後繼續投資,需視帶動獲利成長因子能否延續而定,即產業光景能否持續,以及本益比是否合理,目前來說,本益比在15~20倍、或小於10倍,較為適當。

 黃文清也說,「三率三升股」須搭配產業能否持續成長,作為進場準則,以成長性產業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