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6涂志豪、蘇嘉維/台北報導

李國鼎科技論壇 12月3日登場

 為追念台灣經濟奇蹟與科技興邦的締造者李國鼎資政逝世20周年,並關注全球矚目的台灣半導體未來發展,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將於12月3日舉辦「台灣半導體、世紀新布局」科技論壇,鈺創董座盧超群及中磊董事長王伯元15日表示,舉辦論壇目的是為半導體產業做到承先啟後。

 李國鼎科技論壇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日月光執行長吳田玉齊聚一堂,發表專題演講並參與專題討論。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暨中磊董事長王伯元出任論壇主席,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擔任論壇召集人暨主持人,期在全球半導體業洞見觀瞻的此刻,探討如何持續推升台灣半導體產業榮景。

 盧超群表示,沒有李國鼎及就沒有台灣半導體業的誕生。而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已進入高速成長,2020年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但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突破3兆元,由2兆元到3兆元花了6年時間,但2021年半導體產業產值一舉突破4兆元,才花了一年時間,這可說是台灣及全球高科技業的奇蹟。

 盧超群表示,過去幾年半導體產業擔心智慧型手機之後沒有殺手級應用,但台灣的半導體及ICT產業已經找到未來五大殺手應用,包括高效能運算(HPC)、人工智慧(AI)、元宇宙(Metaverse)、5G及WiFi 6等高速網路、以及半導體本身的異質整合。因此,舉辦論壇是要做到承先啟後,讓社會了解半導體由無到有的歷程。

 盧超群提到,五大殺手級應用將持續推動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但面對到的困境就是缺人。王伯元提及,台灣半導體產業目前正遭遇五缺和五才的問題,五缺是指缺水、缺電、缺人才、缺土地、缺勞工,五才是指在人才上的育才、用才、引才、聚才、留才,五缺及五才的問題都需要政府幫忙協助。

 而台積電昔日研發大將蔣尚義日前辭任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的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王伯元分析,會不會水土不足是在動作之前要考慮的,且在動作之前最好要有全盤規畫,他個人判斷是蔣尚義會辭任,可能也和台灣人與大陸人之間有所隔閡有關。盧超群則分析,要有一定的環境才能讓半導體人才能發揮,如果中國大陸少了蔣尚義還能成功培養人才,將會是未來需要擔心的事,呼籲台灣要思考如何能留住人才,也希望蔣尚義能回來台灣繼續指導台灣半導體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