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6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通膨躥升 小型股熱錢急湧

市場追逐抗通膨標的,羅素2000指數本月來漲5%,比標普500指數多快二倍

image
羅素2000指數

美國通膨迭創新高,市場熱錢追逐抗通膨標的,轉嫁成本行動力極強的小型股也成為投資人追捧目標,短線漲幅遠超大型股。

美國小型股指標羅素2000指數本月以來累計已飆漲5%,漲幅較大型股標普500指數的1.7%多出快二倍。羅素2000指數暌違七個月後於11月2日終於改寫收盤歷史新高,之後又三度收破歷史高點。

 美國上周公布的最新數據指出,受到供應鏈瓶頸與消費需求強勁的刺激,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至31年新高。根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今年稍早發布的研究報告表示,自2010年以來每當通膨預期升溫時,小型股的表現都會優於大型股。

 短線上演噴出行情的小型股包括青少年服飾零售大廠Abercrombie & Fitch、Tanger Factory Outlet Centers、漢堡連鎖品牌Shake Shack與固特異輪胎,本月以來漲幅都在二成左右,固特異最多達23%。

 Royce投資公司資深投資策略師李柏(Steve Lipper)表示,「在執行改變的行動力方面,包括調漲售價來管理通膨壓力部分,小企業通常比較敏捷,這是他們的優勢所在。 」

 Essex投資管理公司共同執行長暨基金經理人普芮爾(Nancy Prial)指出,她追蹤的小型股已展現不錯的定價能力,「這些業者都能夠將原物料、運輸與勞力成本的上漲轉嫁出去,對於他們的獲利數字非常有利。」

 在市場轉進抗通膨標的投資氛圍下,黃金與原物料類股短線亦是噴出,金價本月來已勁揚4.8%,原物料類股波段漲幅更達5.8%,表現居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之冠。

 小型股投資專家強調,小型股表現出色主要還是靠強勁的基本面,根據路孚特的資料,羅素2000指數成份股今年第3季獲利估計較去年同期暴增475%,遠高於標普500的42%,小型股的營收成長率同樣優於大型股。

 根據路孚特的數據,分析師預估,未來幾季羅素2000與標普500指數的獲利成長率差距還會進一步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