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6李青縈、蘇秀慧、賴瑩綺/台北報導

出境兩年除籍規定 擬放寬

 台商及部分民眾因疫情逾二年無法返台,恐面臨戶籍遭遷出登記,影響健保、繳稅、月退金領取等權益,希望政府放寬二年不入境的除籍規定,惟內政部長徐國勇15日表示,目前沒有打算修改「戶籍法」出境二年遷出規定,但因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指示,因此會研議。據了解,可能透過行政措施放寬規定,確保海外國人權益。

 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通過提案,建議內政部、陸委會、僑委員等相關部會一個月內提出二年不入境就遷出戶籍的寬緩措施,並要求各部會全面盤點還有哪些權益會受到影響,一併提出寬緩措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邀請徐國勇、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等,就在台設籍因疫情逾兩年無法返台遭除籍等問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徐國勇指出,依「戶籍法」第16條第3項規定,「出境二年以上,應為遷出登記」僅對出國逾二年國人就其出境事實辦理戶籍遷出登記,但仍具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並非「除籍」,出境遷出僅是戶籍管理措施。

 徐國勇強調,目前並未限制國人不得入境返台,已出境國人只要在二年期間返台一次,戶籍即不會被遷出,防疫期間也有眾多國人返台,因此,不宜修改戶籍法出境二年的遷出規定。

 徐國勇說,倘若以不可歸責事由放寬出境遷出規定,戶政機關在登記實務上窒礙難行,易生個案認定標準不一,恐引發民怨。戶籍被遷出者仍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入境後即可辦理遷入登記,至於當事人健保及稅務等相關權益,宜由各機關就其主管權責予以斟酌考量。

 而陸委會則說,修法可能緩不濟急,且需一段很長時間,勞動部、財政部、移民署等部會有共識,先以台商當前需求為主,提出相應調整措施,陸委會將會依個別台商需求,為台商做跨部會溝通。

 惟林為洲、林思銘、邱臣遠等多位立委都認為,受疫情影響,不少台商或民眾面臨二年不入境台灣就被除籍規定,影響健保、個人綜所稅稅率、月退休金、老年給付領取權益,甚至投票權,基於公平考量,一定要提出寬緩措施,因此,通過提案要求行政部門一個月內提出因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