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6

世界不再是平的,但亂中有序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在玉山科技協會的演講中,引用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過去描述全球化的專書,說過往全球化與自由貿易,打造了佛里曼所描述的「世界是平的」,但是張忠謀感嘆說:「當前世界已不再是平的」,很多人說台灣、南韓不安全了,要(半導體)產能移到美國,張忠謀以半導體教父的高度,認為半導體生產移往美國、甚至歐洲,即使政府投注幾千億美元的產業補貼,仍然無法建立起完整有效、有價格競爭力的產業供應鏈。

 張忠謀具有綜觀全球產業趨勢的戰略高度,他自己發言謹守在半導體產業,但是「世界不再是平的」評語可以用來描述當今所有產業供應鏈、乃至國家與國家往來的障礙。中美大國博弈造成全球經貿從「全球化」轉移成中、美、歐三大核心分立的塊狀,雖然貿易自由往來的核心價值並沒有被破壞,但是三大中心各自針對關心的事務築起壁壘,則是以經貿立國的台灣,以及專精於打造高效率產業鏈的台灣廠商最大的挑戰。

 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運行出現諸多亂象,無疑就是「世界不再是平的」的病徵。以大家討論最熱烈的通貨膨脹問題,美國核心物價的上漲是實實在在的現象;但是中國則呈現與美國截然不同的挑戰,甫公布的10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13.5%,CPI年增率卻僅有1.5%,中國沒有通貨膨脹的危機,躉售與消費物價增幅差距高達12個百分點,看到的是經濟衰退的隱憂。

 美國消費者物價上漲的主因是通路堵塞、對中國進口貨物課徵懲罰關稅等因素,這些病因並沒有傳染到其他國家,台灣的物價上漲還是非常溫和,歐洲除了與美國關係密切的英國之外,歐陸國家還在經濟衰退的陰影中,歐洲央行仍然在大力擴張資產負債表(ECB資產負債表今年從7,000億歐元,一路增加至11月初已達8,382.67億歐元),避免已經跌入負利率的經濟繼續下沉。

 除了「通貨膨脹」之外,9月在中國爆發的煤價暴漲、限電危機,與歐洲的天然氣能源價格暴漲、居民電價上漲,表面上看都是能源問題,但是各自的病灶卻截然不同,中國與歐洲政府因應危機的政策手段,也沒有雷同之處。一個簡單的比喻:就像兩個病人同時發高燒,一個病灶是A型流感病毒,另一個卻是急性肝炎,病灶完全不同,給藥與療程自然迥異。

 所有國家都高舉「氣候行動」大旗,不過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不斷遇到亂流,中國、美國、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印度、還有為數眾多的第三世界國家,大家各有各的盤算,氣候變遷大會開高走低,雖然不至於崩盤,卻也看出各國優先保護國內經濟與產業,減碳理想仍然坎坷不平的現實。

 類似「世界不平」的例證俯拾即是,即使是完全沒有國界、全球四處傳遞的COVID病毒,如今在中、美、歐所呈現的現象也天差地遠,就算是相隔僅一個海峽的英國與歐陸國家,彼此公衛政策與流行樣態,也出現令人訝異的差距。

 自我保護的政策成為各國主流,經濟區塊之間「搬有運無」的功能遭到阻礙,貿易障礙與政策壁壘必然會拉高成本,降低效率,成為2021年全球四處爆發經濟亂象的亂源。但是,看似嚴重的亂象,並未阻撓經濟正常運行的主旋律,全球的貿易金額續創新高,各國的經濟成長沒有衰退的跡象,各主要國家的政府債券利率持續維持低檔,而股市則續創新高。

 大國之間的貿易政策爭執,對於科技創新完全沒有影響,今年費城半導體指數從年初至今已經上漲32%,與去年同期相較大漲51%,除了台積電因為遭到特定外資放空、還有美日歐設廠的挑戰,因而從年初至今都呈現高檔整理之外,美光、輝達、超微、還有一大群中型半導體公司的股價都走出翻倍的強漲走勢;此外,臉書、谷歌、亞馬遜、微軟等公司雖然也面臨反托拉斯、甚至強迫分拆的陰影,但是業績與盈餘仍然呈現雙位數增長,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大型科技公司越來越多。

 最近熱門的「元宇宙」雖然還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來打造,涉及相關業務的公司卻都立刻以大漲反應,直接獲益於資料中心擴建的輝達、超微等公司更立即展現騰飛的漲勢。還有,塞港、供應鏈阻塞雖然造成廠商成本大增、製造廠出貨困難的問題,但是不論是美國歐洲的品牌廠商、或是台灣韓國的製造供應商,股價也都照樣穩健。

 一個不平的世界,可能是各國政府與廠商都必須逐漸適應,並且尋求快速調整方案的課題,過去20年打造的多邊貿易平台,逐漸褪色成為配角,國安因素成為最顯著的紅線,以中、美、歐三大區塊為核心,彼此合縱連橫的結盟成為未來的主流,在結盟談判的過程中,自然會有談判策略造成的衝突,但是經濟發展的主旋律沒有改變,科技創新的動能強勁,各國政府因為彼此競爭加劇,反而對於自身的風險產生高度警覺,及早拆卸炸彈的引信,避免重大海嘯危機,在我們面前的,可能是一個並非平坦,卻亂中有序、甚至更有活力的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