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2林憲祥/高雄報導

寶鋼喊跌 中鋼12月恐開低盤

每公噸全面下調人民幣200~300元;有可能迎來去年7月來首度降價

image
大陸寶鋼近半年來熱軋價格走勢

 雖然歐美鋼價行情仍然堅挺,但大陸寶鋼調降12月盤價,每公噸大跌人民幣200~300元,這是寶鋼自7月以來首次降價,受此拖累,中鋼15日開出的12月內銷盤價首當其衝,擬提出多元配套措施因應之外,不排除小修價格,降低衝擊,一旦降價,將是中鋼自2020年7月以來首度降價。

 寶鋼10日晚間公佈,12月盤價包括熱冷軋、厚板、普冷、熱鍍鋅、電鍍鋅及非方向性鋼品等六大項鋼品全面降價,每公噸下調人民幣200~300元。

 此一降價舉動是否牽動15日中鋼的內銷盤價走勢,備受市場關注。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表示,目前對熱冷軋、鍍鋅大宗產品,會考慮下游客戶的接單動能,與鋼市接軌狀況,稍作整理,也會搭配多元方案配套措施,先渡過12月的月盤價較重要,但預期對中鋼整體營運衝擊不大,希望持續蓄積2022年第一季的能量。

 中鋼業務副總劉敏雄認為,近期大陸鋼市期貨領跌現貨,以致出現較大非理性的跌勢,這是市場信心不足及刻意炒作所致,而寶鋼各項鋼品每公噸調降200~300元全在預期中,且市場存在供需兩弱格局,但隨著減碳議題、汽車晶片緩解、需求延緩釋出等因素躍上檯面後,市場急跌將伴隨急漲,築底現象儼然成型,未來全球鋼市仍不看淡。中鋼12月新盤價會審時度勢,順勢而為,以多元方案因應。

 中鋼指出,寶鋼開出12月盤價後,雖反映製造業動能疲弱,但也有利於鋼價儘速落底,未來行情蓄勢待發。因第三季末大陸缺煤引發限電危機,為抑制煤炭飆漲,嚴禁資金炒作大宗商品,導致鋼材流通行情受波及,呈現較大幅度下滑。

 據中鋼觀察,鋼材社會庫存水位下降,但製造業需求仍在,且大陸近期焦煤期貨由10月中旬最高點每公噸近人民幣3,900元回落至8月中的起漲點人民幣2,200元後暫時止穩,前期炒作資金快速出脫,有回穩跡象;且隨著汽車晶片短缺緩解,缺電危機逐漸受控制,減碳目標在近期發布的方案中應會調整節奏,有序進行,加上歐美年底假期仍有強勁需求,鋼市落底整理後,未來走勢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