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1天明製藥提供

天明製藥 開發免疫細胞製劑

天明精準細胞製備中心,已與萬芳醫院達成合作共識,共同開發TIL細胞技術

image
 ●天明精準細胞製備中心,將依據不同細胞開發屬性,以符合法規之安全性、穩定性、品質一致性和有效性等目標服務。圖/天明製藥提供

近年來,癌症療法不斷推陳出新,過去癌症被認為是不治之症,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公布將癌症納入慢性病範疇。隨著「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成為趨勢,透過基因等分子技術,量身訂做出不同預防與檢測機制,使得癌症治療有了更多的突破性。

 如今癌症治療方式多元,對於癌症初期大多可有效控制,但當癌症再復發,或發現時已屬於晚期轉移,加上病人的惡性腫瘤對上述標準治療無效、產生抗藥性時,當前臨床應用若沒有更好的方式,面對清除癌細胞也只能束手無策。

 天明製藥(6659)長年立足於台灣,為中藥優良製造實施藥品GMP廠,以「科學中藥、一條根」等產品聞名中醫界及華人圈,在台灣已服務2,705家中醫診所、2,316家合作藥局,市場覆蓋率逾60%。2018年投入免疫細胞製備產業就是在過去醫療通路的服務基礎,將有需要治療的癌症患者與家屬轉介至合法醫療服務機構。

 今年成立的「天明精準細胞製備中心」以NK cell(自然殺手細胞)、NKT cell(自然殺手胸腺細胞)為核心技術,並與萬芳醫院共同開發TIL(腫瘤浸潤淋巴球)細胞技術達成合作共識,以符合法規要求,生產免疫細胞製劑。

 天明製藥王伯綸董事長表示,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在國外已發展多年,過去在環境與法規因素上使得患者求助無門。台灣自2018年通過特管辦法受惠不少民眾,但目前只允許癌症末期且所有傳統治療都無效的病人。癌症治療已走向精準醫療與整合輔助治療年代,患者身上若有癌細胞的殘留(MRD),復發機率高。

 事實上,TIL免疫細胞治療是直接從手術切下腫瘤組織擴增分離腫瘤微環境中的TIL細胞。由於癌細胞往往會攜帶像面具一樣的蛋白,使得免疫系統分不清敵我,變成了旁觀者。

 TIL細胞製備過程針對切除的腫瘤,通過特殊培養方法把這些有特異性的淋巴細胞擴增培養,大量回輸給病人。在文獻上顯示,可以阻止癌細胞復發和轉移。面對困難重重的實體腫瘤,反而是TIL治療的強項。有關TIL治療實體癌的大型臨床試驗在國外大型臨床試驗仍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包括大腸直腸癌、子宮頸癌,以及卵巢癌等。

 天明製藥以實質投入免疫細胞治療癌症與術後中醫回診照護需求、回饋以病患與家屬的相互需要,互助互惠的良性醫療照護循環,造福更多人群,與提供專業的便利性。(本文由天明製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