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1111林昱均/台北報導

維持家族資產傳承與永續經營 KPMG:可採法人化與彈性措施

 根據KPMG最新家族企業調查,全球家族企業有69%受疫情影響導致收入減少。為維持家族資產傳承與永續經營,KPMG安侯建業稅務投資部執業會計師洪銘鴻建議,我國家族企業資產傳承可採用法人化與彈性措施,以有效保全資產。

 KPMG安侯建業近日舉辦「2021最新稅改發展及影響」線上研討會,其中也談到家族傳承的稅務議題。洪銘鴻表示,家族企業資產傳承工具包括境內外信託、家族憲章、閉鎖型公司、遺囑、基金會等,但傳承工具重點並不在節稅,而是提供資產配置並依照家族企業經營理念持續運作。

 洪銘鴻指出,家族企業資產傳承,首先須盤點家族資產,包括境內外不動產、金融資產等,接著是凝聚家族成員共識,一同討論出未來配置方式,接著才是考慮調整重組,換言之,家族間凝聚共識的過程是不可或缺的。

 在傳承工具部分,洪銘鴻表示,近期信託法修正針對公益信託公益支出設定基本下限,而基金會性質也近似於公益信託,這些工具重點仍在發揮公益性質,較不適合做為傳承工具,因此家族企業可優先考慮私人信託、家族憲章、閉鎖型公司、遺囑等工具。

 而實務上,家族企業資產散布在全球各地,洪銘鴻認為可先盤點資產並統籌管理,搭配彈性化的傳承工具如閉鎖型公司、家族憲章等,可有效保全家族資產與永續經營。